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1.07章 瀟湘人高唱凱歌 一路北上統中華

2020/10/15 15:18:45 網誌分類: 世界宗教合一
15 Oct

且說該隱被盤古上帝流放到湖南永州藍山縣後,夫妻倆生兒育女,種田燒陶,並在九嶷山上祭祀盤古上帝。經過長時間的培育,該隱將野生的稻穀變成按季節適時種植的南方主要食用農作物。由於藍山縣有瀟水和舜水流經過,所以很適合種水稻。

《水經註·湘水》說:“瀟者,水清深也。”瀟水發源於湖南省永州藍山縣紫良(紫者紫薇大帝也,良者善也)瑤族鄉野狗山麓(伏羲的伏從犬,犬即戌土,上帝以塵土造人即是伏字)。瀟水,古名深水,又名營水,營者魂魄合一之丹心與丙丁火也,《道德經》“載營魄抱一而無離乎?”,就是表達魂魄合一。眾生之魂的本源就是文殊菩薩之凡心。東晉以後營水改名瀟水,瀟水是湘江主要幹流,從藍山縣發源後流經江華瑤族自治縣、江永縣然後進入道縣,最後流入湘江。

藍山縣還有一條舜水河,舜水發源於永州藍山縣所城鎮人形嶺。舜水先北流後東流,在藍山縣火市附近(舜屬於火,為火龍真人)與俊水合一後稱為鍾水流入嘉禾縣(簡稱加禾)。舜水是因為舜南巡藍山縣而得名,而且在舜水邊有其陳氏後人。舜帝又稱帝俊,俊者本意是智慧第一之意,俊帝的心即文殊菩薩,而文殊菩薩智慧第一。鐘者兌金也,即文殊菩薩,加即加百列天使長之真心,即九天玄女之真心,禾即太素之木,即獅子普賢菩薩和蓮花仙子素女,可見鍾入嘉禾就象徵文殊菩薩騎獅子持蓮花。鐘水流入湘江,湘江水入洞庭湖,然後再入長江歸於東海。

長江澧縣

該隱是瑤族人的祖先,所以在永州地區南部,如江華瑤族自治縣、江永縣和藍山縣等地大量聚集瑤族人,這裡的瑤族人包含所有瑤族十二大姓,以色列人稱十二支。

且說該隱後人經過1000年的發展,人口暴漲,於是不得不人口分流,大約於9000年前,部落主力沿著湘江北上,直達湖南北部洞庭湖邊的常德市澧縣,如上圖所示。

考古學家在湖南澧縣發現了距今約9000—8300年(質譜法測得)的彭頭山遺址,其文化被稱為彭頭山文化,其範圍涵蓋了長江中游地區。在彭山頭,科學家發現了世界上較早的稻作農業痕跡即稻殼與穀粒,為確立長江中游地區在中國乃至世界稻作農業起源與發展中的歷史地位奠定了基礎。考古學家還在那裡發現了陶器,主要是深腹罐與缽,普遍裝飾粗亂的繩紋,胎泥所夾的炭屑中明顯有稻穀與稻殼的痕跡。
大約在8000年前,部落主力從澧縣彭頭山北上到湖北松滋市,考古學家在松滋市發現了8000年前的關洲遺址,該遺址發現了大量獸骨和密集成層分佈的魚骨,同時出土有大量打製石器以及少量磨製石器,還有大量原始陶器。可以推知當時人們已從漁獵時代向農耕時代轉變,生產類石器及大量陶器尤其是炊器的發現,進一步說明人類在8000年前已處於比較穩定的定居農業階段。
這個時期的人又打獵又種田,黎從禾,從人,從水,還有一把鐮刀,所以種田人稱黎人,而夷從一,從弓,從人,一人一把弓箭,他們常上山打獵故稱夷人。其實黎人和夷人沒有本質性的區別,因為種田人沒事的時候就進山打獵。

隨著人口的增長,大約在8500年前,部落主力又從湖北松滋市遷移到河南漯河舞陽縣賈湖村,並征服從天水遷移過來的北方部落,從而實現南北文化的第一次統一,從此河南成為中華部落總首領所居之處,也就是後來的少典和黃帝的住所。統一後的部落,在北方文化留下的伏羲八卦的基礎上創立了最早的賈湖刻畫文字。所以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了震驚中外的賈湖遺址,發現大量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如刻符龜甲、骨笛、稻作遺存等,還發現了契刻符號,這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文字。在瀟湘文化遷移中都一直伴隨著稻穀的種植,所以賈湖遺址的稻作遺存證明來自南方的瀟湘人進入了這個地區。
大約8300年前,從漯河舞陽縣分出一支東部落進入江蘇,留下了江蘇泗洪縣梅花鎮順山集遺址,在此遺址出土的稻穀標本由北京大學文博學院以碳-14檢測確認,距今約8100—8300年。

大約7500年前,從江蘇泗洪縣南下浙江在寧波餘姚留下7000年前的河姆渡遺址,出土的紡織工具有紡輪、繞紗棒、分徑木、經軸、機刀、梭形器、骨針近10種,根據這些部件,可以復原當時的織機。它的文化特色主要還在稻作農業、干欄式建築、紡織和水上交通方面。考古發掘的大多數探坑中都發現20-50厘米厚的稻穀、穀殼、稻葉、莖桿和木屑、葦編交互混雜的堆積層,最厚處達80厘米。伴隨稻穀一起出土的還有大量農具、主要是骨耜,有170件,其中2件骨耜柄部還留著殘木柄和捆綁的藤條。骨耜的功能類似後世的鏟,是翻土農具,說明河姆渡原始稻作農業已進入“耜耕階段”。

大約7000年前,從河南漯河舞陽縣南下,留下了安徽蚌埠7000年前的雙墩遺址,在此遺址考古學家發現約630個刻劃符號,說明在7000年前已經有不少文字被創造出來了。
大約7000年前,一部分人從河南漯河舞陽縣東進山東,與原來的從天水移民過來的北方人統一,考古學家在那裡發現了據今7400-6400年前的北辛遺址,並發現在6400年-4600年前形成了獨特的東夷文化。瀟湘人從湖南彭頭山北上後,大約於7000年前派出一支部落西進,留下了7000年前的湖南懷化洪江市高廟遺址和6400~5300年前的重慶市巫山縣大溪遺址,還有部分人進入東南亞各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