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南向通有利新經濟

2020/10/20 04:12:2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Oct
          最近中港債券市場熱火朝天的大事,莫過於啟動債券通「南向通」,內地合資格的機構投資者,可以在本港投資任何債券。

          「南向通」與早前推行的「北向通」相同,採用國際通行的名義持有人制度安排。內地債券登記結算機構、託管清算銀行通過過香港開立名義持有人帳戶方式,為內地投資者進行登記、存管、託管、交易、結算、清算。這些機構包括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全國銀行之間同業拆借中心)、中央國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銀行之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跨境銀行之間支付清算有限責任公司、香港交易及結算有限公司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

        與「北向通」安排相同

          現階段參與「南向通」的內地金融機構,包括人行2020年度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中的41間銀行體係金融機構(但不含非銀行體係金融機構及農村農村金融機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和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

          內地銀行方面,除了人行之外,並有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及中信銀行。上述有關金融機構,可以與香港金管局進行「南向通」境外債券投資交易。

          對於今次啟動「南向通」,人行相關部門主管表示,這一方面是有利於完善內地債券市場雙向開放的制度安排,進一步拓展內地投資者在國際金融市場配置資產的空間,另一方面是有利鞏固香港聯接內地與世界市場的橋頭堡和樞紐地位,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中信銀行高層亦公開表示,作為「南向通」內地託管清算行和首批投資機構,中信銀行將全力以赴,協助推動兩地市場,高質量互聯互通,也充份發揮「信銀理財」、「信銀國際」、「信銀投資」等子公司優勢,為財富管理客戶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跨境產品。

          前事不忘,2017年人行與金管局聯手推出「北向通」前,內地的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只有8500萬元人民幣左右;但推出「北向通」後,外國人持有中國債券為3.8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速超過40%。全球前100名資產管理機構,有78間有開拓「北向通」業務。

        北水南灌水喉充足

          有此成績先行,今次發行「南向通」自然是底氣十足。今番「南向通」媲美當年「東江之水越山來」,年額度5000億元人民幣,日額度200億元人民幣,既然北水南灌,市場水喉充足,也正是投資的好時機。

          觀之新經濟橫空出世,大可在科網行業上開闢天地。最常見的是與網絡商倒掛鈎,開設網站「面書」,透過點擊而推動廣告收益,大有淘寶商機。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