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等誰打救?

2020/10/21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國泰航空傳出大裁員,涉及的香港員工有幾千人。旅遊服務業短期內難有前途,政府又未有第三期「保就業」計劃,年底將有更多公司大裁員已屬意料之事。究竟香港將何去何從?

          最近特首經常強調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認為積極參與大灣區,推動一帶一路工作,就可恢復香港經濟增長動力。當深入了解近期中央的就業數據和政策後,便會發現港人返內地發展並非想像般容易。有不少分析指,北京市近日推出類似「地攤經濟」的「佔用公共空間開展特色經營活動」,反映國家經濟復原步伐艱難。近年內地個體戶已佔超過四分一就業人口,民企更提供了三分一的就業機會。在國進民退下,港人要在內地創造機會更有難度;即使港人不怕艱辛到大灣區發展,現在又是否好時機?

          原本香港背靠祖國的地理位置,連新加坡也羨慕。可是當國際政治形勢打壓了香港的國際獨特地位後,香港對祖國最大的貢獻只餘下創造外匯,為內地企業和政府吸引資金。然而單靠金融業,又怎能短時間吸納數以萬計的新增失業人口呢?

          期望特首下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能設法加強「保就業」和刺激內需。只靠新基建令經濟復甦,可謂遠水不能救近火。加上近年「大白象」工程虧蝕了很多錢,試問香港還有多少本錢蝕下去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