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裁員潮會如海嘯般湧至?

2020/10/22 04: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政府統計處在周二宣佈,今年七月至九月的失業率升至百分之六點四,是二○○三年沙士之後的新高。昨天,國泰航空宣佈裁減五千三百名駐港員工,旗下國泰港龍即時停止營運。有勞工界人士說,今次國泰裁員人數或是本港勞工市場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國泰守不住,各行各業的裁員潮會否陸續出現,如海嘯般湧至?

          在裁員潮下,重災區是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七月至九月的季度,急升至百分之十一點七。事實上,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香港錄得「零遊客」,如果情況繼續,失業率預期會進一步惡化。「零遊客」不只影響航空公司,酒店、旅行社、零售業和餐飲業亦受重挫。要扭轉這個局面,香港必須要創造條件,讓旅客可以、也願意重臨香港,而重中之重的條件,是香港必須切斷新冠病毒社區傳播鏈,疫情若不歸零、若繼續在社區擴散,健健康康的外來旅客,怎會有信心訪港?疫情要歸零,病毒傳播鏈要切斷,就必須要有全民檢測,全港市民都要支持全民檢測,把隱形病患者找出來,盡早醫治,令病毒不能在社區傳播。然而,要推動香港進行全民檢測,特區政府要有政治意志,排除萬難,不要被那些自私自利的醫護界成員和反對派政客所兇到,要據理力爭,擊倒如醫學會會長蔡堅之流的專業敗類的愚民謬論,否則疫情歸零只會繼續是空談。

          特區政府要據理力爭,最有力的理據是若我們容讓疫情延續不歸零,我們會付出的代價是香港經濟完全談不上有重啟的機會。從政府發表的失業數字所見,沒有旅客,香港經濟多方面都受到重挫,國泰航空昨日大裁員的一波,只是打開了未來一波又一波的裁員潮的序幕。緊隨國泰裁員的行業,必有零售業和餐飲業。這兩個行業在過去兩季,因為有政府的「保就業」計劃,短暫地撐住不裁員。然而,政府已揚聲沒有財政能力再推出「保就業」計劃,各行各業要自力更生,執生求存。若問有幾多家企業在今日如此惡劣的經濟環境下還撐得住,答案相信是少之又少。餐飲、零售業界已預計下一期的界別失業率會進上步飆升至百分之十三至十六,香港因疫情衝擊而要付出的社會代價、經濟代價何其深廣闊。香港人不能對這種社會狀況視而不見,因為我們都不知若情況繼續惡化,下一個失業者是否會是自己,或是家人、朋友!

          若香港要重啟經濟,當務之急是大家同心支持全民檢測,促成疫情歸零。內地致力抗疫的成功經驗,不是空泛的理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實況。香港經濟急挫,我們不能繼續蹉跎歲月等運到。大家要坐言起行,全力支持全民檢測,才是頂住裁員海嘯的自救上策!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