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賀琪
梁賀琪
梁賀琪

DSE內地商機

2020/10/22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Oct
          過去幾個星期,我們探討過HKDSE在國際教育舞台上的無限潛能,其實DSE在內地市場也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國家教育部本月初公佈十七份針對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提案答覆中,有三份與香港教育有關。據文件透露,二○二○年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大學或其他高等學府的香港中學畢業生超過一萬人,其中近四千人用DSE成績申請,創歷史新高,這個數字已經逼近香港學生往英國升學人數一半,而且向上勢頭顯而易見。

          有志往內地升大學持香港身份證的學生,不必考內地高考,直接以DSE成績可透過「內地免試招生計劃」報讀內地高校,包括北大、清華、復旦等頂尖學府。以DSE成績報內地大學的要求,亦相對內地高考及港澳台聯考要求為低。去年就有學生於內地高考失意,但以DSE佳績逆襲考上清華例子。DSE每年四月考,內地高考則在六月,學生可在同一學年考兩個試,而且數理科目內容有八成相似度。

          內地尖子如以DSE考入香港的大學成功機會,也遠比以高考考入內地名牌大學為高。內地「九八五大學」高考錄取成績要六百五十分,但DSE只需要十九分就可以入科大,二十二分左右就可以入港大及中大,大約只相當於高考五百分。

          據政府文件顯示,二○○三至二○一二年在香港出生的單非及雙非(即父母並非香港居民)孩子每年破萬,十年計合共超過二十八萬,這批學生將逐批逐批屆升高中的年齡,他們持有香港身份證,升大學選擇就更多了:往海外,到香港,留內地,無論他們選擇如何,透過考DSE都較其他考試制度優勝。

          無論香港考評局也好,民間辦學團體也好,如能把握這個機遇搶佔市場,前者可以打破連年虧損局面,後者當然就是商機無限。這批單非及雙非學童的家長很多都在內地居住,孩子也因為年幼,所以沒有在港讀小學及初中,但高中又何去何從呢?內地的港人子女學校有足夠支援嗎?本港中學學額足以應付嗎?能解決他們的住宿問題嗎?種種空隙都存在教育產業帶動商業契機的龐大發展可能。

        精英匯集團主席

        梁賀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