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以心交朋友—真性循環

2020/10/23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Oct
          新冠病毒肆虐,香港機場在七月開設全港首間抗疫生活概念店,適時推出前瞻性的消毒用品,店內有擴增實境技術(AR)的虛擬客戶服務員介紹產品,顧客還可以體驗名為Clean通道的無接觸式體温探測與全身消毒自動系統。這是Sammy崔永昌創立的「中科寶(控股)有限公司」最新成立的零售店,銷售專利創科產品。

          Sammy中七畢業後,沒有上大學,第一份工做salesman,每天揹部重量級吸塵機上半山豪宅區,逐家逐戶上門銷售。他說那時年輕力壯,吃得消,勝在英語好,容易和西人溝通,講話比較得體,兼且態度誠懇,結果出乎意料,這個入行初哥銷售成績非常令人滿意,也令他充滿信心,自此與銷售行業結下不解緣。

          上世紀九十年代新城電台開台,他任職營業部,第一個月第一單生意,老闆都為他高興,這是甚麼生意呢?原來一個相機品牌推出一部三鏡頭立體照相機,新城是廣播媒體,只有聲音沒有影像,與電視和報紙相較量,電台是弱勢,靠想像力推銷影像產品幾乎是不可能的。Sammy卻做到了,他突破電台的局限,取得客戶的信任,上了第一個相機廣告,難怪老闆也非常興奮。有好的開始,接着第二個相機廣告是Pentax。為客戶做宣傳,年初一在當時電台所在的紫荊商場大堂搞賀年活動,全天候免費為入場顧客一家拍照留念。是日不少歌星如譚詠麟、許志安、陳秀雯等穿梭拜年,宣傳了相機,也宣傳了電台歌手,同時帶旺了整個商場。這是他第二單成功生意。

          第一屆「勁爆流行歌曲頒獎典禮」冠名贊助,Sammy成功獲得兩個贊助商支持,分別是執香港鐘錶業牛耳的「中南鐘錶」旗下世界名牌「樂都表」及」「九龍表行」;頒獎禮現場,雖然兩巨頭同場,現場氣氛卻非常親和歡樂,Sammy周旋在這些名人嘉賓之中,「中南鐘錶」董事總經理莊學海及其妻子,即包括當日頒獎禮的主禮嘉賓李澤楷先生的舅父舅母,令人側目。

          一九九三年新城開台不久,他又取得澳門賽馬會的賽事節目收費直播,與時任文康廣播司蘇耀祖先生斡旋多次,成功將賽馬包裝成旅遊節目《濠江滿載遊》,安排在新聞台AM播出。

          其後他在不同的印刷媒體工作,由業務發展、銷售總監到行政總裁,不斷提升他的市場營銷技巧,星島出版集團、博美娛樂、中國戶外媒體、時富金融等集團行政總裁。

          雖說英雄莫問出處,但Sammy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他自己分析,一方面與性格隨和易交朋友有關;另一方面,相信他有個人的「磁場」。「我和周邊合作的人都有良好關係,容易聚人氣;奇怪的是,很多早前認識的人,其後一段時間沒有來往,忽然有一天重遇,又建立新的合作關係,他們好像是為幫我而來的。」想做一件事的時候,自有人來助一臂之力,其幸運不是必然的,究其原因,他說:「因為我是以心交朋友,個人磁場的吸力源自內心。真性循環,我幫人,人幫我,是一種互為因果的循環。」

          事業扶搖直上,Sammy不但自信,而且自豪,有超越常人的優越感。他勤奮上進,有時間學的都去學,加上實戰經驗,對市場策略、企業管理的學問累積不淺,但不知何故總是覺得差了一點點,他知道自己有不足,不足在那裏呢?他覺得需要去大學唸書,尋找真實答案。二○○三年,他本來有機會讀工商管理課程,可是由於決心不夠,錯過了第一個時機。

          有些事情必須當機立斷,該做的馬上去做,不該做的立刻叫停。他提起自己初出道時,為興趣和朋友合作出版音樂雜誌,主打偶像歌手,當時流行音樂盛行,粵語歌興起,造就很多偶像派歌手,音樂類雜誌也曾風行一時;直至「肖像權」生效,當下決定不玩了,講到做到,停辦了。到後來工作有些成就,反而下不了這樣的決心,他說:「人總是不願意離開他的舒適區,對眼前擁有的一切有留戀,捨不得犧牲,取捨之間猶豫不決,機會就這樣溜走了。」(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予倩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