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詠藜園」食瑤柱蘿蔔、雲白肉、蜜汁火方及紅油撈麵

2020/10/24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24 Oct
          最近疫情放緩,四人飯聚不再犯罪,跟太座、兒子瀚華、前「Belon」大廚Daniel Calvert、法國食神亞倫及本地食家揸飛等到黃埔新天地一樓「詠藜園」食頓悠閒晚飯,四人一枱,依足規矩,招牌擔擔麵、紅油撈麵、金牌雲白肉和楊家宮廷菜全部食齊。「詠藜園」是家有七十多年歷史的名店,我九歲時在鑽石山本店食了第一碗擔擔麵,從此念念不忘,一食六十年依然絲毫未厭!

          晚飯菜式由老闆楊太小玲發辦,飯前先飲杯我們自來的Krug香檳,兩位英法食神無酒不歡,為我們帶來了2000年的Latour及1996年的Palmer法國紅酒,一於不醉無歸。是夜先食「功夫小籠包」,楊太一如以往,堅持要為我們表演小籠包笨豬跳絕技,她用筷子把小籠包夾起從兩呎高放下,小籠包跌入蒸籠,絲毫無損,包皮完整,滴汁不漏,但已把我嚇得半死,小籠包皮薄汁豐,豬肉餡鮮甜無比,是每次在「詠藜園」必食之物。

          跟着食楊家宮廷菜「瑤柱金鈎蘿蔔」,這是楊家祖先當年在宮廷為清朝皇帝所做之菜,現時用的是日本大根,大廚何道通用老雞和火腿熬的上湯把蘿蔔煮得清甜無比,一點渣也沒有,加上炸得金黃香脆的瑤柱絲,一食傾心,不用做皇帝也可享受如此皇家美食,真要感恩。跟着食「蜜汁火方」,火方是金華火腿的精華部份,甜美動人,火腿的鹹香跟蜜糖的清甜擦出火花,加上香脆的腐皮,夾在柔軟的饅頭來食,是最美味的中式豬肉漢堡,兩位老外食神讚不絕口。是夜飲的是「花膠響螺燉雞湯」,真材實料,有鮮雞、花膠、響螺片、淮山和杞子等,燉足六小時,鮮甜滋補,是太座的最愛湯水。

          在「詠藜園」每次必食的招牌菜是「金牌雲白肉」,這是專人手切的豬後髀肉,用蒜蓉、乾葱、薑和秘製醬汁調味,瘦中帶肥,甘香豐腴,是當年旅發局美食之最大獎名菜,跟法國拉圖紅酒是神仙配搭。另一款豬肉名菜是「鮮菠蘿咕嚕肉」,咕嚕肉皮脆肉滑,酸甜合度,新鮮菠蘿食來倍覺醒神,飲杯1996年的Palmer紅酒,幸福滿滿的感覺超正。

          繼續食的是「酥炸日本廣島蠔」,細細隻的廣島生蠔炸得金黃香口,是佐酒恩物。另一款炸物是粟米斑塊,大廚用的炸粉很薄,石斑嫩滑鮮甜,跟粟米汁同食一流,是超美味的炸魚,飲杯Krug香檳,其樂無窮。

          最期待的麵食時間終於來臨,大家根據自己口味,分別點了小辣、中辣和大辣的「擔擔麵」,我食了這裏的擔擔麵多年,知道小辣其實一點不辣,吃得辣的話,不妨要求來碗特辣,跟在麻雀枱食自摸雙辣同樣刺激!擔擔麵每碗三十五元,香辣美味,絕對是物超所值。另一款不可錯過的麵食是「紅油撈麵」,紅油香辣刺激,跟彈牙的幼麵撈勻來食,好味到飛起!

          最後是甜品時間,先食日本巨峰提子,清新爽甜的紅提把口中辣味清洗乾淨,最後食的是「金玉滿堂」,這是半煎炸的馬蹄粒和粟米粒,金黃漂亮,味道不算太甜,最適合我等既愛甜又怕甜人士的口味。這頓飯可說是我們為Chef Daniel餞行的晚飯,皆因他稍後便要到日本東京出任小小超旗下「四季酒店」的行政總廚,Chef Daniel在「Belon」餐廳時做的烤新界平原鮮雞是我和謙謙的最愛,希望在不久將來,我們可以到東京再次品嚐他的烤雞美味。

        葉澍堃

        
金牌雲白肉p/  
 金牌雲白肉

   

花膠響螺燉雞湯p/  
 花膠響螺燉雞湯

   

功夫小籠包p/  
 功夫小籠包

   

楊太的表演時間p/  
 楊太的表演時間

   

蜜汁火方p/  
 蜜汁火方

   

鮮菠蘿咕嚕肉p/  
 鮮菠蘿咕嚕肉

   

酥炸廣島生蠔p/  
 酥炸廣島生蠔

   

跟Chef Daniel來張合照p/  
 跟Chef Daniel來張合照

   

紅油撈麵p/  
 紅油撈麵

   

大辣擔擔麵p/  
 大辣擔擔麵

   

兒子瀚華跟詠藜園何大廚及Chef Daniel合照p/  
 兒子瀚華跟詠藜園何大廚及Chef Daniel合照

   

金玉滿堂p/  
 金玉滿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