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18)

2020/10/24 13:46:19 網誌分類: 教育
24 Oct

(淨空老法師開示)

阿彌陀佛的承諾

《無量壽經》,阿彌陀佛自己說的,第六品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就這句話。阿惟越致是印度話,翻成中國意思是不退轉。這個不退轉裡面包括三種不退轉,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這三種不退轉都證得,是什麼果位?在一般講起來,圓教初住,別教初地;也就是說,這個人已經超越十法界,他已經往生諸佛實報莊嚴土,他才證這三種不退。阿羅漢只證一個位不退,菩薩證到行不退,念不退還做不到,那都是沒有出十法界;證得念不退,超越十法界,真的成佛了。

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種煩惱習氣一品都沒斷,全靠信願持名,就靠這個,靠佛力加持!我們自己只要把信願持名這四個字做到,佛力加持我們,我們就能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凡聖同居土。換句話,煩惱習氣是帶去的,叫帶業往生。修其他的法門是不可能,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修這個法門很幸運,不但出六道,還出十法界,你說這多難得,真叫功超累劫。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證三不退;證三不退上頭還加一個字,圓證三不退,那可不簡單。圓是圓滿,圓滿證得三不退,那是什麼人?《華嚴經》上圓教七地以上的菩薩。證三不退,初住就證得,加個圓字就到七地。沒人相信,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我們能相信,憑什麼相信?是憑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不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怎麼可能。凡夫,實在講不是你證得,你的智慧、你的道行、你的神通、你的福報跟七地菩薩平等,是阿彌陀佛的福報,到那裡去享他的福,不是自己的福,享他的福。自己要證得七地,在極樂世界自己修行證得七地,那就是自己的福報,自己沒有證得這個級別的話,是享受阿彌陀佛的福報。這就相信了,就沒有疑問。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多大!所以這些話我們應當相信,這是佛祖的誠諦之言。

佛出現在世間是感應

佛給我們講諸法實相,那不是假的,真相,實相是真相,一切法的真相。小,小到物質現象,我們現在講基本粒子,夸克,肉眼看不見的,這麼小的物質,你不能輕視它,所有一切物質現象都是這個小物質組成的。每一個最小的物質,基本的這些物質,它統統都有受想行識。覺悟了,受想行識就變成見聞覺知;迷了的時候,見聞覺知變成受想行識。它不生不滅,這是事實真相。

所以,佛出現在世間是感應。眾生沒有感,佛就不會出現;眾生有感,佛就出現。我們想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真的被你見到了,你有感。我沒有感,為什麼也見到阿彌陀佛?其實有感,你自己不知道。感是有顯感、有冥感,顯是起心動念很明顯,我想求佛;冥是什麼?我起心動念自己都不知道,或者是過去的緣不知不覺它成熟了,感得佛現前、菩薩現前。應,也是兩種,顯應、冥應。我們求佛,佛菩薩來了嗎?來了,我們肉眼看不見,冥應。他不是不來,他真的在你身邊,你看不到他,他看得到你,你看不到他,冥應,冥冥當中照顧你、幫助你,真有,不是沒有。有顯感顯應、冥感冥應,所以感應有四句。

戒律是共同科目

所以佛法裡有三個科目是共同必修的科目,不管你修行哪個宗、哪個派、哪個法門。第一個戒律,戒律是共同科目,是基礎,你必須要紮根,像蓋房子一樣,不管你蓋多高,不管你蓋什麼樣子,得先打地基。戒律是地基,沒有戒律什麼都不能成就。第二個是理論,這是共同科目。法相唯識,《華嚴》是法相唯識的一部重要經典,法相唯識是六經十一部論,這六經裡有《華嚴經》,講宇宙緣起。《還源觀》上就講得好,「顯一體,起二用」,這二用,無論是依報,無論是正報,小至微塵,大至虛空法界,皆有三種周遍,這個不可思議,第一個「周遍法界」,第二個「出生無盡」,第三個「含容空有」。這個理是共通的,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不能超越,你所依據的理論。第三,歸宿,你修行最後的結果都是往生極樂世界。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歸華藏世界,最後都歸華藏世界,到華藏世界之後,文殊、普賢再把你領著一起到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是共同的歸宿。這三個共同科目。

穩當成就的不二法

為什麼要去參學?參學是成就後得智。為什麼?你得要行菩薩道,你要廣度眾生,眾生根性千差萬別,你什麼法門都得知道,你不能不知道,你才能度一切眾生。所以參學是為了接引不同根性眾生的,不是為自己,自己就一句阿彌陀佛,就明心見性,已經成佛了。表演給我們看的。

所以我在早年講學當中就常常勸勉同學們,四弘誓願,我們在這個世間只學前頭兩願,後面兩願我們做不到。我們只學前面兩個,後面兩個到極樂世界再圓滿,廣學多聞到極樂世界去,沒到極樂世界去,我一門深入,我靠這一門穩穩當當的取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之後再廣學多聞。現在不要搞,現在要搞廣學多聞,你就耽誤自己,你要分心,你的精神、精力、時間不夠用;第二個是你分心了,你精神意志不能集中,換句話說,你一門都學不好,那就可惜了。不如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自己決定有成就,到極樂世界再廣學多聞,穩穩當當,這個方法好。學蓮池大師,他有兩句話很了不起,「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我不搞,讓別人去搞;「八萬四千門,也讓給別人行」,我們自己只走一條路,一生當中就一條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死心塌地執持名號求生淨土,就對了,就成功了,何必找這麼多麻煩。把心定下來,把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統統放下。要知道這些東西是障道的,不但障礙你證果,障礙你開悟,也障礙你往生。這些東西不放下,你的虧可吃大了,這是我們學佛要想在一生成就,你決定要知道。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