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深圳公測數碼貨幣有法

2020/10/27 04:13:16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繼早前部份蘇州公務員試行以數碼貨幣形式領取工資後,深圳市政府本月與人民銀行合作,展開數碼人民幣紅包試點工作,通過搖號抽籤方式,在羅湖區內派發5萬個總值1000萬元數碼人民幣紅包,中籤者毋須開設新銀行帳戶,便能在區內逾3300間商戶消費。由於此次派發數碼人民幣紅包,是首次面向公眾及零售商戶進行的公開測試,因此引發外界對內地加速數碼貨幣落地應用關注。

          自從2009年比特幣面世後,以數碼貨幣取代實體紙幣的討論從未停止。然而受消費習慣及技術、安全性和私穩等因素影響,數碼貨幣普及程度不算太高,特別是在歐美地區,民眾更傾向使用紙幣。惟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民眾生活和消費習慣造成很大影響,亦加快經濟向數碼化轉變。國際清算銀行早前發佈報告指出,病毒大流行凸顯使用多種付款方式的價值,各國政府及民眾對數碼貨幣接受度大幅上升,截至今年7月,全球至少有36間央行公佈推行數碼貨幣計劃。

        內地試行進度領先全球

          人民銀行早在2014年已成立數碼貨幣研究小組,經過長期努力,已在數碼貨幣領域申請逾70項技術專利。在總結比特幣存在的缺點後,內地在建立法定數碼貨幣時使用中心化模式,其好處是包括容易進行監管,防範數碼貨幣淪為不法份子的交易工具;毋須網絡也能離線支付;以及交易過程中不會產生額外費用,商戶亦毋須繳付手續費予系統供應商。

          雖然目前內地沒有公佈數碼貨幣正式推出時間表,但隨着進一步擴大測試和完善應用系統後,相信數碼貨幣於不久將來便會登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透露,中國央行數碼貨幣試點計劃領先全球,預計中國會先聚焦內地,其後再處理數碼貨幣的兌換工作。惟在中美矛盾升溫之際,中國仍要提防美國再次借機打壓,以避免美元霸主地位受到挑戰。

          另一方面,深圳市政府推廣數碼貨幣試點的方法值得借鑑,只花費1000萬元便能吸引眾多市民參與抽獎,最終有逾190萬深圳市民報名領取紅包,超過預設名額38倍,達到全城關注宣傳作用。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未來在推廣一些類似政策或利民措施時,可考慮學習深圳政府手法,以激發市民參與興趣。值得一提的是,今次選擇毗鄰香港的羅湖區率先進行試點測試,相信反映中央有意推動在粵港澳大灣區跨城市間使用數碼人民幣,香港有必要做好這方面準備,才能更好與大灣各城市融合發展,從而創造更大協同效應。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