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錢太多不自在

2020/10/27 04:13:2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四十七歲的澳洲男子查爾頓(Peter Charlton)購買樂透獎,中了五十萬美金的大獎。他在短時間內已經差不多花掉了絕大部份獎金。別誤會,查爾頓並不是用獎金大肆揮霍,而是用它們幫助親戚以及受疫情所困的陌生人。

          查爾頓在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表示,錢太多令他感到不自在,所以在幫助了親戚之後,他通過網絡尋找疫情下生活出現困境的人,主動去資助他們。

          查爾頓真是個了不起的人。四十七歲,正是事業有成的盛年,同時,卻也是唐人口中負擔最重的夾心階層,上有老、下有小,每個月還有房貸、車貸要還,承受着非一般的壓力。疫情兩年,許多人失業,或收入減少,更令一些人變得焦慮、失去安全感,擔心人到中年、提前退休。這種年齡、這種時代背景下,中了五十萬美元大獎,很多人的做法也許都是把錢存起來,又或者用這筆錢來投資,給自己及家人一份保障吧?誰會嫌錢太多不自在呢?

          現代人推崇斷捨離,把非必要的物質從生活中清理出去,不讓太多的雜物佔據有限的空間,讓心靈獲得更大的自在。查爾頓追求的自在是不是這一種,不得而知。但是他一定是個非常善良的人,而且他的安全感不來自於物質,而來自精神。看到自己能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得到心靈滿足,獲得自在。

          有能力幫助別人,的確是快樂的。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