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雪崩了 我們還不知道嗎?

2020/10/27 04:13:26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國泰集團削減八千五百個職位,至今仍是打工階層的重磅炸彈,原來一份好工,可以這麼容易煙消雲散。

          我作為一個旅客,卻頗有「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的感歎。二十多年前,因為工作關係,要去美國加拿大,登入國泰的商務艙,看見二十多歲的空姐笑意盈盈,熱情招待,覺得逾一萬元的商務艙票價,物有所值。同樣坐商務艙,在加拿大航空和美國的航空公司,招呼你是六十多歲的空姐(沒有年齡歧視,只是描述事實),她們有一個愛理不理的晚娘面口,而且絕對不會動手替你放行李,據說她們的職責不包括此項,也怕有工傷。當年這些西方航空公司票價和國泰差不多,但服務相差太遠,客戶太容易選擇了。

          二十年轉眼過去,也是坐國泰去加拿大,商務艙的空姐隨著時間而年長了,但服務質素沒有隨著經驗同步成長。笑臉少了,黑臉多了。不再有當年「熱情款待」的感覺,那些年見到她們的專業笑容,還覺得有少少假,但不見了笑容之後,才知道笑容的可貴。

          在機場寄行李的感覺更深刻。那位國泰地勤櫃位小姐,見我們把寄艙的小行李放在行李帶上,冷冰冰說一句︰ 「這樣不成。」見這位黑面小姐說得沒頭沒腦,唯有問︰ 「怎樣放才成?」她再答︰「要將行李手挽向上放才成。」搞來搞去,才知道她想叫我們將行李手挽向上放,方便她貼上行李牌。其實這個十來公斤左右的小行李,她站起來抽起一放就解決問題,她就只會叫客人去做,這就是商務客位的地勤服務。一年多之後,遇上他們集團的高層,談起此事,他們驚覺有這樣的事情,問我當時為甚麼不向他們投訴?我不是一個喜歡投訴的人,也覺得問題有一定的普遍性,不是投訴一兩句就能解決。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再搭加航,發覺他們的空中服務員年齡下降了(可能公司重組時最後一批遣散了),服務態度改善了,笑容多了,旅客感覺良好了。加拿大朋友說他們的航空業經歷幾輪衝擊,多次重組,炒了很多人,空中服務員也面對現實了,態度變好了。驚覺二十多年來,人家走過一個循環,進步了,我們卻退步了。

          香港一切都很貴。香港一張商務客位飛美加的機票,要四萬多元,同一間公司由上海飛同一個目的地只要一萬多元。航空公司的成本主要是工資、油價、飛機折舊或租用開支等。上海起飛的油價和飛機折舊開支都和香港差別不大,恐怕差的主要是工資。國泰這麼多年薪百萬的飛行人員,自然要在票價反映出來。問題是以倍計的商務客位機票價錢背後,是否有更優質的服務呢?

          飛行人員是較易罷工的行業,所以行內早已組織成專業工會和僱主議價,工資年年加。再吸引了政治性的工會加入,灌輸更強的權益理念,更激烈的抗爭意識。在權益觀念高漲下,笑臉消失是自然的了。至於去年政治化歪變,只是冰山的峰尖而矣。上面是我作為旅客的感覺,經歷如此,難免以偏蓋全。現實中總有服務很殷勤的空姐和地勤人員,覺得自己不是如此。但殘忍點講,只要粥中的老鼠屎足夠多時,粥已不成粥,乾淨的粥,也難獨善其身。

          香港開始雪崩了,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香港一個小地方,沒有自然資源,但一切都這樣貴,若沒有極高的開放性,超乎尋常的優質服務,一切都不可持續。黑面的服務,政治化趕客,只會是減薪、裁員、結業收場。

          若不改變態度,雪崩不會停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