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為肥豬肉平反

2020/10/28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BBC選出十大健康食物,包括杏仁、番鬼荔枝、深海鱸魚、比目魚、奇亞籽、南瓜籽、莙蓬菜、肥豬肉、甜菜頭葉、鯛魚。

          肥豬肉居然榜上有名,令許多人大跌眼鏡。不過,以上食物由科學家對一千多種食材作分析評估,根據營養分數排名。所以排名分先後,肥豬肉在十大健康食材中排名第八。研究報告顯示,肥豬肉中所含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比肥羊肉、肥牛肉更加健康。不過,所有上榜食材是指未加工,肥豬肉是指新鮮的,而非含鹽量極高的煙肉。

          我自小愛食肥豬肉,不肥不食,近年去街巿肉檔買豬肉,最令我困擾的是豬肉愈來愈瘦。常常站在肉檔前,看了又看,選不到一塊合適的肉。肉檔師傅望望我的模樣,通常自作聰明道︰「唔使擔心,我們賣的豬肉很瘦。」我惆悵道︰「我就是嫌肉太瘦。」

          我吃燒腩仔,偏愛食脆皮和皮下肥脂,不愛吃瘦肉部份。買叉燒指明要肥叉。豬肉菜式中至愛東坡肉、梅菜扣肉及台灣滷肉。每次回香港,必定去杭州酒家吃東坡肉,杭州酒家的東坡肉用燉盅上,每盅一大塊,切成四小塊。我可以一人吃半份,其實還想吃,不過心中充滿罪疚感,不好意思再吃。科學家為肥豬肉平反了,以後再去杭州酒家吃東坡肉,我打算一人獨吃一大盅,不再有心理負擔。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