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mike123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樓市長遠應看跌?

2020/10/28 11:18:1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施永青近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樓價因為近日經濟環境再加上中美角力,認為從「宏觀的角度看,樓價應該看跌」

小弟不是什麼投資專家,更不是房地產專家,樓價是升是跌,真的不知道,但從今年蝕讓個案來看(暫時共錄得 179 宗物業蝕讓個案),顯然有不少人都非常心急將旗下物業套現,這是否代表著這些人士不看好未來樓市呢?

如果你問我,這也不好說,因為今年比較特別。首先年頭一開始就繼續承受去年因《反修例》風波所帶來對本地經濟的影響,繼而從 2 月 開始的疫情,很多行業因此需要關門,停業,而市民生活也受到《限聚令》所影響,不敢外出與親戚,朋友聚會。這一連串的影響也導致近日國泰宣佈將港龍休業,並裁員 5000 人 .......

很多人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樓也沒人租,讓業主也逼於無奈,唯有將手上物業套現來減輕供樓負擔。雖然經濟是差的,但各國政府在疫情下也大力「加印銀紙」,希望藉此刺激經濟。「加印銀紙」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導致資產價格上升,這當然包括樓宇。所以香港的樓最後是升還是跌?真的不好說!

另外樓價升或跌還有一個很多因數,就是需求。經濟學 101 告訴你,當需求大於供應時,物價就會上升,但反之,物價則會跌,而這個道理用於樓市也適合。所以如果想買樓的人士沒有減(或有上升趨勢),而物業供應量沒有增加的話,樓市升也是必然的。那麼講了那麼久,都是那句說話:「是升是跌,天知曉!」

環境經濟不明朗,除了疫情外,中美角力,英國脫歐等因素都會衝擊樓市。如果你打算置業,除非你對未來收入有非常把握,否則不應貿然入市,更不要隨便借二按來「上車」,否則你有機會成為負資產,到時就會得不償失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