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建制派不能繼續做「反應堆」

2020/10/29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本周一,內地一篇題為「旗幟鮮明反對在內地建香港城」的博文,非常吸睛,博文作者以筆名「靖海侯」發文,文章的重點除了是大力反對要內地「飛地」給香港用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一環,是對香港建制派的大力鞭撻,結語是香港建制派要「重整陣營、重振精神、重新出發」。建制派各大黨派聽得懂嗎?

          「靖海侯」對建制派的批評毫不留情,從其結構性,以至參政議政角度的問題,審視今天建制派的表現。他說建制派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是精英化、膚淺化、老齡化。精英化是建制派社團領袖更多富二代,有「高位截癱」的問題客觀存在。膚淺化是有「低級紅」的現象,缺乏與反對派論述的能力和素養。老齡化是青年政治人才集聚不夠,論資排輩的事常常發生。「靖海侯」說建制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來自群眾和融入群眾兩個方面都做得還不夠好。

          從參政議政角度看,「靖海侯」對建制派的評價更不留情。首先,他說建制派是「空喊口號,缺乏系統性論述,立場多實踐少」;其次是「空喊改革,缺乏可行性意見,提案多建言少」;第三是「空言建設,缺乏前瞻性眼光,倡議多謀劃少」。

          「靖海侯」對建制派的評語便是:「他們患染的官僚習氣、依賴心理、狹隘思想,不可謂不嚴重。而最為直接的表現,就是建制派人才乏缺。」言下之意就是建制派無力與反對派角力。正因如此,「靖海侯」才有建制派要「重整陣營、重振精神、重新出發」的結語。

          「靖海侯」是內地的著名博客,據說是一名央媒的駐港記者,他的文章帶有幾強的官方色彩,香港人可以自我判斷,但更重要的是,他對香港建制派的批評,是否到位?是否合理?是否公道?

          在過去幾年,本土派和激進抗爭者人氣急升,有力搶佔了設定香港社會議題的主導地位,從這角度審視香港建制派的政治能量,我們不得不承認「靖海侯」的觀察,不但到位,也實在是相當合理和公道。建制派未能帶動議題,成為不折不扣的「反應堆」,對反對派激進份子設定的議題,只有跟尾做反應的能量,以這種格局,如何可以與反對派在政治角力上一較高下?

          「靖海侯」的博文會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北京對港建制派的評價?我們不知道。若會的話,是否意味北京大力改革本地建制派的方向已經在醞釀中?港獨勢力抬頭,反對派激進份子在香港政壇搶灘,建制派必要有好打得的領袖迎戰,否則只會是一個敗陣。今天的建制派若不洗掉只作為「反應堆」的格局,只會被淘汰。

          重整陣營不是一句虛話,而可以是一個指導思想。若今日的建制派政黨還沉醉在說了便當作做了的議政參政層次,壽終之日不會是假象,而是一個指日可待的終局!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