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早餐與糖尿病的迷思

2020/10/29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跟友人聊起飲食的習慣,我有很長時間不吃早餐,有時甚至午餐都沒吃,以實行Intermittent Fasting(間歇性斷食),別稱16:8,意指一段比較長的時間不進食,然後在可以進食的時間內進食。由於我常常都在晚間跟家人吃飯或跟朋友約會,故我才打算早上少吃一點。

          友人聽後卻反駁美國有研究指出,早上不吃早餐,患上糖尿病的機會較大。我本想了解多點,惜友人支支吾吾,其實我們平常生活忙忙碌碌,看到網上的報道便直接接收。友人把報道傳給我細閱,內裏的確沒有詳盡的解說,只單單提出了這個結論。

          回想起唸新聞系時,曾學到一般的調查總有一兩個角度是較Juicy的,很易吸引讀者,故便採用做主體,寫完之後,大概這篇文章要寫的都寫好了,但其實還有很多調查細節是大家看不懂,就算看得懂、記得起,也很少再跟朋友提起,故寫不寫進於你的文章對收視並沒有重大作為。然而這卻是責任問題,我們也應完整報道,但以往的文章篇幅較多,最基本的資料總要寫得齊備。反之,網上世界最着重快、靚、正,寫了最嬌艷的幾個重點,便會快快完筆。

          基於我也是位傳媒人,有責任跟我的節目和專欄的朋友交代,而我亦很關注自己的健康,故花了十多分鐘翻查資料。 

          原來在這份關於早餐的研究發現,假如你有一天沒吃早餐,便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機會,如果你再多兩三天不吃早餐,機會也會遞增,原因是受身體裏飢餓荷爾蒙影響。不過這個實驗也未能證實全部不吃早餐會否增加患病機會,因幾天不吃早餐會易患糖尿,但完全不吃早餐卻不會。有學者解釋主因是時吃時不吃,因身體習慣和體內荷爾蒙經常被改變,當一個人習慣長期不吃早餐,體內荷爾蒙也會習慣。

          對於營養學的問題,我們還是要向醫生仔細問清楚,因應自己身體的狀況和目的,再訂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