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為何中產最想退休?

2020/10/29 04:13:22 網誌分類: 經濟
29 Oct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有錢人很少講退休,窮人也不講退休,只有中產經常講退休。

          香港不乏像李嘉誠一樣「做到九十歲」的富豪,他們寓工作於娛樂,對退休的定義不是住老人院。在六十歲之前已開創理想事業,他們積累下經驗和智慧,利用廣闊的人脈、資源實現自我價值,事業甚至比中年時做得更好。另一方面,窮人最擔心是「手停口停」,儲蓄少且不懂投資,他們到了六十歲更希望是趁有健康,做得一日得一日,爭取在「久病臥牀」之前,湊更多錢作晚年開支。

          相比有錢人和窮人,中產人士反而更熱衷探討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等相關計劃。中產「打工仔」可能會因工作吃力不討好、生活壓力大、隨年齡增長帶來的職場危機等因素,當湊夠一千幾百萬的時候,就想盡早「脫苦海」享受人生。

          有調查顯示,香港過半數中產認為,五百萬就可以安心退休;這種想法未免過於樂觀。人均壽命延長,活到一百歲將不罕見。若五十歲就退休,往後還有五十年時光。開始是享受人生,漸漸可能會悶,覺得虛度光陰。靠投資收益,老本「慢慢搣」,幾百萬面對通脹,未走到耄耋之年或已入不敷支。醫療技術不斷進步,不治之症也可能有鏢靶藥可醫,有錢可以用錢續命,太早退休會否後悔?

          中產嚮往退休,具有較積極的生活及消費觀,是銀髮市場重要的消費群。不過,早退一族對養老儲備所需很樂觀,萬一發現自己計錯數時,已經很難再重返職場了。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