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集體洗腦的年代

2020/10/30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Oct
          美國大選全球矚目,不同政見的新舊媒體對「黑材料」的篩選更讓人歎為觀止。人們如果慣性觀看某特定媒體和社交平台,隨時不自覺誤墮「洗腦」陷阱,以為自己已理性地作出選擇。

          洗腦學問中有一個叫做「管視角」(Tunnel Vision)的知識。簡單來說,就是要被洗腦的人與世隔絕,縮小精神視野,使人無法思考其他事物,只能朝特定方向前進。人們以為在資訊澎湃的日子,只會產生消化不良的壓力,但無論資訊過剩還是受限,都會讓人踏入洗腦的迴路中。

          現時美國已沒有中立的媒體,不是支持特朗普就是反對特朗普,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家族的負面新聞,幾乎所有主流媒體都謝絕報道,就連主要社交平台都明顯靠向民主黨去篩選內容。這現象令不少習慣看主流媒體,或慣性等社媒「餵新聞」的人,缺乏掌握多角度資訊的能力。例如近日「費城暴動」,大多數民眾只知道警方開了十槍打死一名持刀黑人,而相關示威引發暴動和搶劫,大量警察受傷,卻被引述成和平示威事件。

          同樣在資訊氾濫下,大腦的處理能力也會被降低,影響一個人的思考狀態。面對如此情況,大腦會出現慣性選擇,只傾聽自己認為「合理」的訊息。

          當然,即使有「真相」,人們都未必想接受,因為眾人皆醉我獨醒可能更痛苦。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