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栓塞隨時導致心臟停止

2020/10/31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31 Oct
          靜脈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亦即靜脈出現血栓而形成阻塞,其中一類是深層靜脈血管栓塞(Deep Venous Thromboembolism, DVT),可因為經濟艙症候群而起,乘客由於久坐於狹窄位置內,導致腳部血管循環不佳,加上於航程期間缺少水份,形成腫、熱、痛等症狀並多於單肢出現。此外,如患有癌症、曾經接受手術或服用避孕丸等患者,或是先天較易凝血,也可令血液較易變得濃稠,增加靜脈栓塞危機。若然栓塞所致的血塊流至肺部,可誘發出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PE),患者不僅感到氣喘、胸痛,更可能會咳血或心臟停止等,隨時有性命之虞。

          若然有齊三大高危因素,包括血液濃稠導致凝血風險高、身體有創傷特別是血管受創,或是血液循環不佳,患者出現靜脈栓塞的危機便愈高。一旦病徵出現,確診後便要盡快進行治療,最常見是注射傳統干擾素或低份子干擾素,或是使用口服抗凝血藥物。長遠來說,患者可服用華法林來紓緩靜脈栓塞情況,惟他們須定時驗血來監察藥效及調校劑量,而且必須小心飲食,以防與高含量維他命K食物及藥物相沖。

          新一代抗凝血藥物功效與華法林相若,同時患者亦毋須定期驗血及戒口,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可減至最低。在新一代抗凝血藥物當中,有些是較為安全的,有研究指可減少主要出血及嚴重腦出血風險。

          在病發初期,患者一般需要服用個別高劑量口服抗凝血藥或注射干擾素,五天後再配以抗凝血藥控制血栓,三至六個月之後再按確診時病情程度、再復發風險評估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的需要。醫生亦會因應腎功能及肝功能等健康狀況,調整個別藥量及用藥時間。如果靜脈栓塞已影響肺循環或患者先天較易凝血等,於急性期三至六個月後或要繼續治療。

          急症科專科 嚴建明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