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21)

2020/10/31 10:25:59 網誌分類: 教育
31 Oct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一切法 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你能見到諸相非相,這一切現象是什麼?剛才講的,剎那生滅相似相續相,沒有一樣是真的,包括我們自己的身體,你還會有執著嗎?你還會動個念頭想控制、想佔有嗎?為什麼不會起這個念頭?因為它是空的,「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我年輕的時候,《大般若經》看了一遍,六百卷,我總結我的心得就十二個字,釋迦牟尼佛二十二年所講的是什麼?跟我們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真懂了,不但一切外面境界你不可能起控制佔有的念頭,對自己的身、對自己的心,這個念頭都沒有了,身心世界都是幻相、都是非相。萬法皆空,告訴你,這是講到最後,真正明心見性了,因果也是空的。

可是佛法裡面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對誰說的?對沒有見性的人講的,只要你沒有見性,你就有因有果,見了性就沒有。見性是什麼?你見如來了,見如來是什麼?你成了如來。也就是我們在《華嚴》上常常講的,什麼有因果?十法界不離因果,十法界裡面的佛還不離因果,為什麼?他沒能轉識成智。他幾時向上一著,轉八識成四智,因果就沒有了。其實我們講因果報應,止於十法界,十法界裡頭佛法界,向上一著就沒有了。向上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我們要問,實報莊嚴土還有沒有因果?有,怎麼會有?無始無明習氣沒斷,所以他有。還有四十一品無明,那個無明是無明習氣,這講清楚,四十一品無明習氣。無明斷了,無明不斷,他出不了十法界;無明斷了,十法界沒有了,無明習氣在,所以還有實報莊嚴土。習氣斷了之後,實報土沒有了,完全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因果沒有了,那真的沒有了。 所以我們曉得,萬物,能生萬物,能生的那個因就是一念不覺,那是因,就動了這個念頭,極其微細的波動,我們沒有辦法發現。不但我們沒有辦法發現,經上給我們講,七地菩薩都感覺不到,八地以上感覺到了,圓教八地,他發現了。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這五個位次知道。所以叫無始無明,無始兩個字好,無始什麼意思?無明也不是真的,所以你不要以為實報莊嚴土是真的,沒這回事情。實報莊嚴土也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沒有說實報莊嚴土例外,沒有這個講法。所以連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也是虛妄的,不過它裡面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也沒有起心動念,這個真是厲害,他有能力給十法界一切眾生感應道交。不要以為我們起個心、動個念沒人知道,那你就大錯特錯。你看這個宇宙緣起,它的作用,那個一念動了,就是在自性裡面變現出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妄從真起,它不是真,但是它依真而起。

假身有生死

我們今天為什麼不能契入境界?我們因為有我,有我跟別人就劃成界線,不知道自他不二,自他是一,不知道這個道理。

所以佛法頭一步就是破身見,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這個身是什麼?身有生滅,我沒有生滅,我是覺性,覺性沒有生滅,就是見聞覺知這個覺性。釋迦牟尼佛在楞嚴會上,跟波斯匿王談這個問題。波斯匿王有憂慮,年歲老了,那個時候六十二歲,他跟釋迦牟尼佛同年,慢慢老了就要病死,對這個有憂慮。釋迦牟尼佛就問他,去教他,稱他大王,他是國王,就問他:你幾歲的時候看到恆河的水?他說我三歲。母親帶他去,那也是一個神廟,到神廟去參拜的時候,從恆河邊上經過,知道那是恆河水,看見了。他說你十三歲的時候,十年,十年以後,你覺得你的身體比你三歲的時候是不是老了很多,老化了?是的。二十三歲的時候比十三歲又老了十年,今年六十二歲了,身體不斷在變化。他問他,你見恆河水那個見有沒有變化?三歲見的恆河水,我見到了,十三歲我也見到了,二十三歲我也見到了。到六十二歲你也見到,你這個見有沒有變化?他說見沒有變化。佛就說,沒有變化是不生不滅,會變化的是你這個假身,你的假身有生死,那個不生不滅的東西它沒有生死。波斯匿王從這裡覺悟出來,他很開心,原來身死了,我的靈性並沒有真死。

不用求真,唯須息見

「故云,不用求真,唯須息見」。為什麼不用求真?真就在面前,真永遠不變,你求真,錯了,為什麼?你起心動念,你分別執著了,真相就看不到了,所以真不要去求。真性裡面有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什麼都不缺,整個宇宙是你真心變現出來的,十法界依正莊嚴不離自性。所以,只要「息見」,見是什麼?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他用一個「見」字用得好,為什麼?從這裡開端,見就是見惑,我們看錯了。頭一個看錯,就是把身體當作我,這是頭一個看錯。佛在《金剛經》上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就是息見。有沒有我、人、眾生、壽者?有,都在面前。怎麼個息法?不執著就息了,不要把這些東西看作是真有,知道它是有,它有它是幻有,它不是真的。為什麼?剎那生滅,它不住,住就是停,它不會停止,剎那剎那它不會停。為什麼不會停?你的念頭生滅沒有停。如果念頭生滅一停,那就好了,不但十法界沒有了,實報土也沒有了。那一停,什麼境界出現?常寂光出現,那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很不容易做到的。所以我們努力從最基礎的地方做起,不要執著身是我,你對於生死這一關就看破了,你不會貪生,你不會怕死,活在這個世間隨緣,你看那多自在,沒有執著了。

你明白了,明白這個身捨掉之後,你再去得個身比這個身肯定要好,為什麼?你不迷惑。像穿衣服,我這件衣服穿髒了,脫下來換一件,肯定換一件比這個更乾淨、更新、更喜歡的,不就這個道理嗎?沒有一絲毫悲傷,清清楚楚。迷惑顛倒那就麻煩大了,迷惑顛倒走的時候,他會隨著業力變,自己做不了主。業力是什麼?善業你到三善道,惡業你到三惡道,你自己做不了主;清楚的時候自己做主。所以人走可不能迷惑顛倒,一定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絕對不會墮惡道。息見就是從見惑斷起,見惑斷掉,這個人就證須陀洹果,這是小乘的初果。在大乘,《華嚴經》裡面所講的初信位菩薩,地位雖然很低,他真的是聖人,他的基礎打好了,雖然沒有出六道,六道裡面他修行的地方是人間天上,他絕對不墮三途。所以這個位次他叫得「位不退」,他所證得的地位絕對不會退轉,佛家講三種不退,頭一個不退他得到了。向上提升,那個速度不一樣,在他自己用功勤惰,他功用得勤,提升得快,用得緩,他提升慢,決定是提升,他不會退轉。所以他這裡是唯須息見,息見兩個字用得好,我們要有正確的看法,不能有錯誤的看法。

科學與自性

在近代,日本江本勝博士,他現在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到今年應該是十二年、十三年了,研究水,發現水具足五蘊,色受想行識具足。水是一個物體,是物質現象,而且是礦物,礦物我們講它不是生物,發現它會看、它會聽、它懂得人的意思,我們起心動念它都知道,善念、惡念全曉得。這都被測驗出來,十幾年實驗出來是絲毫不差,你看看,物質現象它有精神現象在裡頭。而且我們要知道,一彈指之間是三百二十兆的念頭,就是細念,我們一個微細的念頭起來,這一剎那的時候,這麼多的細念!每一個念頭都發生物質現象,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都具足精神現象。今天有個同學告訴我,他從網路上下載,美國一個科學家又更進了一步,發現到水有記憶的能力,這也被科學家證實了。它不但能看、能聽、能懂得人的意思,它能記憶。這跟佛經上講的就完全相應,佛經上講,再小的物質現象,講到佛經上用的名詞,叫微塵,就是我們現在科學裡面講的基本粒子,肉眼看不見的,它具足宇宙之間一切圓滿的信息。

經上常講的,「芥子納須彌,須彌納芥子」,這是講大小不二。《華嚴經》上講,微塵裡面有世界,微塵裡面的世界跟外面的世界一樣大;那個世界裡頭又有微塵,微塵裡頭又有世界,重重無盡。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蕅益大師在此地解釋得就很好,因為這是屬於自性,自性功德是圓滿的,自性裡頭沒有大小,所以小中可以現大,大中可以現小,沒有大小,它自在無礙。自性裡面沒有時間,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也沒有空間,空間是距離,沒有!《彌陀經》上講極樂世界距離我們這裡十萬億佛國土,在自性裡面當下就是。這是很難懂、很難體會的一樁事實,這是實相,諸法實相如是。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