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錯車

2020/11/01 21:37:54 網誌分類: 影視
01 Nov

疫情尚未控制,在家休息的時候多了留在家中或網上找回一些經典的電影來看,是一件最好的消遣節目,特別想找一些經典的電影來看,這一套電影是其中一例,目的是想學好純正的普通話,我所講的是1983年新藝城遠赴台灣製作的電影'搭錯車',故事是講述,在台灣的某條村莊內,退役老兵啞叔,收養了棄嬰阿美的成長故事,阿美後來成了一位出色的歌手,為了面子隱瞞養父的故事.

為何片名會叫'搭錯車'?是一班人搭了一班車子,去到了另一個地方,這是導演虞戡平想講的故事,當時新藝城在香港站穩了腳,主腦之一的黃百鳴想打入台灣的市場,決定開拍一套悲劇,便衍生出本片的誕生,於是他用了兩天的時間,寫下了這出色的劇本,起初香港,和台灣的市場的口味不同,大家都好難接受一套文藝味道的悲劇,但在許多觀眾的口碑推廣下,許多人都被啞叔和阿美二人的故事吸引著,再者片中也有其他的角色,也籍得一講,啞叔的鄰居滿嫂面對著丈夫,智障的弟弟,甚至是兒子在意外中離世的消息,但仍然堅強的生存,還有高潮部份,當阿美正在舉行其演唱會,正傳出了啞叔病危的消息,於是就趕去醫院見他最後一面,最後,回到現場高唱著'酒干倘賣無',好懷念那份無血緣關係的親情.

酒干倘賣無

曲/詞:侯德健,主唱:蘇芮

https://www.kkbox.com/hk/tc/song/-qTyvKu3rLLU7SofBSofB0P4-index.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fFYbZn_P8

什麼叫'酒干倘賣無'.它是一句閩南語,即是講'有沒有酒瓶賣啊?'在台灣有一些地方都會一些人收集一些棄置酒瓶的人,去賺取一些生活小費,他們通通都會叫'酒干倘賣無',到各家各戶收集廢物.片中的啞叔就是這類'收賣佬'.

本片在台灣的反應不俗,重播又重播,電影中的歌曲,嚐試跳出校園民歌的框框,羅大佑,候德健也因此紅起,間接地把當時籍籍無名的蘇芮一炮而紅,除了剛才所提及的'酒干倘賣無',片中有兩首插曲,在今時今日也成了經典.

請跟我來

曲/詞:梁弘志,主唱:蘇芮,虞勘平

https://www.kkbox.com/hk/tc/song/.HCUp0OLLU716mEB16mEB0PL-index.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Fqa6koMOM

一樣的月光

曲:李壽全,詞:羅大佑,吳念真,主唱:蘇芮

https://www.kkbox.com/hk/tc/song/mN3aJ1YLLU73icQB3icQB0PL-index.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2E6r7g2eo

回應 (1)
我要發表
ycf
ycf 2020/11/14 10:02:16 回覆

有關啞叔孫越的信仰路上的二三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4820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