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飛行棺材

2020/11/02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Nov
          隨着兩岸對立升溫,台海軍事動作頻頻,很多人都開始想及大陸武力攻台的可能性。但也有人懷疑,解放軍固然軍容龐大,但真實戰鬥能力又如何呢﹖尤其是他們上一次真的打仗,已經是一九七九年「對越自衞反擊戰」時的事了,即是至今已經有四十年未打過仗,戰場作戰經驗欠缺,不似得像美軍那樣每隔幾年便有仗打,以戰養戰。

          但問題是,台灣那邊可能更差,近年來,軍方意外不斷,最矚目的有四年前,海軍反艦飛彈誤射誤中漁船造成一死三傷事件。上周三,又發生戰機墮海事件,當我看清楚新聞,才知道肇事戰機是原來是F5E,讓我不禁眉頭一皺。

          F5是美國戰機,台灣隨了從美國購得之外,也取得協議和技術生產,但問題是,如果如今美國最先進的F22、F35屬於是戰後第五代戰機;大家久聞其名的F15、F14、F16、F18就屬於第四代戰機;至於F5E則是第三代戰機,美國主要用於六、七十年代服役,換句話說,這已經是半個世紀前的「爺爺級戰機」了﹗但如今卻在台灣仍然服役,雖說已經改成訓練機。

          墜機後,機師朱冠甍遇溺身亡,其母表示,之前已聽兒子抱怨這款F-5E戰機遲早會出事,不料一語成讖。F5E早被機師稱為「飛行棺材」﹗戰機老舊維修困難,不少零件嚴重短缺,出事次數頻密,台灣不同媒體報道該機在當地發生意外的數字有所不同,有報道共有二十八次意外,造成二十二名人員殉職;但也有報道說摔了至少三十五架飛機,三十四名人員因此喪生。

          目前台軍已全面停飛F-5型戰機以接受檢測,但又是否來得太遲,或者更根本,是否早就不該再用這「飛行棺材」,珍惜機師生命呢﹖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