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不誘惑的制服

2020/11/02 04:13:47 網誌分類: 經濟
02 Nov
          國泰航空紮根香港數十載,伴隨不少港人成長,大裁員及國泰港龍航空停運消息傳出後,令不少人感到惋惜。前兩日我收拾寫字樓物品時,發現一套四個全新港龍玻璃杯墊,如獲至寶!還打趣說如果早幾星期發現此杯墊,一定已轉送他人,現在打死也要留來做紀念呢!

          談起航空公司,自然會想到機師及空中服務員,他們所穿的制服更是企業文化象徵。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最近在專訪中憶述為港龍設計制服的箇中點滴。他分享當時將制服改為連身裙,再加上格仔方型絲巾,盡顯優雅。此設計既方便空姐穿着工作,看起來非常得體專業,成為一時經典。

          做一套有代表性的制服,背後學問絕不簡單。我們為鏞記年輕副線的鏞鏞設計制服時,希望突破一般莊嚴斯文的西裝風格,塑造出時尚及舒適設計,以配合店內整體型格、年輕、有活力的裝潢。

          當初找了一間專門做酒店制服的公司,光是溝通意念和設計上也花了很多心思去修改,單是設計費及起版費更需要幾萬元。可惜制服用色、物料、剪裁與車工,以至穿著舒適度,各方面都需要配合;以至樣板效果與預期有很大分別。起初單憑想像整體外觀,沒看到實物也不知問題所在。由於再改動設計需時,趕不上新店開張日期,最後唯有臨時換公司,救助於附近朋友的裁縫店幫忙趕工,幸好效果不錯。

          輪到鏞記就更令人頭痛,除了設計上的問題,制服數量更是一大考量。由於鏞記所需人手相對較多,但考慮到餐飲業員工流失率大;加上部長級以上職位,每套制服需要花費數千元,因此打算以均碼(即細、中、大等碼)各做一批備用。但事與願違,裁縫為員工度身後,發現接近半數同事身形不符既有尺寸比例,未能歸入任何一個均碼。只好盡量編入較接近他們身型的碼數,出來的效果有偏差,唯有「逼」他們盡量keep fit。

          有一間大型商場剛開幕時,大部份服務員制服都穿得很合身。一年過後,可能流失率大的緣故,很多員工出現衣不稱身的情況;所以想要做到「誘惑」的制服,談何容易呢!希望稍後鏞記重開後,能給大家煥然一新的感覺。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