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綠置居滯銷(二)

2020/11/03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03 Nov
          2016年港府推出本港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該屋苑單位設計接近公營出租房屋,亦推出居者有其屋計劃並無提供的激細開放式單位。以仍在推售中的青衣青富苑及柴灣蝶翠苑為例,激細開放式單位面積約187至189方呎。

          當初推售綠置居時,政府稱其目的是吸引公屋戶置業,從而騰出原有公屋單位讓他人上樓,筆者認為這說法有將數字「煲大」之嫌。

          綠置居規格大致與公屋相同,如直接當作公屋讓公屋申請人入住,與轉折將公屋包裝成綠置居,讓現有公屋戶購買,然後給公屋新申請人士住進舊公屋,最終新增供應也只是一個。多一重音樂椅,只是希望將一個新增供應重複計算。

          居屋申請人當中有一部份屬白表人士,既非公屋戶主也不能擁有本地住宅,沒有長遠固定居所。居屋綠表資格人士,大部份都是現公屋戶或準公屋戶,沒有急切的長遠固定居所需要。

          以居屋發售的銷情為例,白表申請人的揀樓意欲,遠比綠表申請人高,在初期優質單位「任揀」時段,獲邀的白表申請人,往往有七至八成人揀樓,綠表申請人只有約四至五成。

          在後期剩餘單位面積較細或質素較差下,白表普通家庭亦會面對「難得揀樓」的現實,而將可購單位掃清。最後16萬白表單身人士的申請隊伍,去消化數百個配額單位,絕對是綽綽有餘。

          綠表申請人每一年基數都是「塘水滾塘魚」,由2014年居屋重新推售至今,綠表人士在首輪揀樓比率,已由七至八成已跌至五至六成左右,可見有心置業的綠表人士早已上車,餘下的綠表申請人觀望心態較重。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