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僱主一定無良?

2020/11/04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國泰航空大裁員和更改僱傭合約,被大批員工批評缺乏良心。然而一河之隔,深圳某全球五百強企業全面撤資,有近一千二百人被裁,卻沒有人投訴公司刻薄,還對賠償非常滿意。

          全球最大的工具及五金製造公司,美國史丹利百得集團在深圳的子公司突然宣告解散,逾千名員工頓失生活倚靠。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沒有讓他們感到徬徨,因為入職只有八個月的新員工,也可以獲得二萬多元人民幣賠償,有資深經理更取得六十萬元的補償,總之平均遣散賠償額均高出內地勞動合同法的一倍。

          雖然不是所有外資廠遣散員工都有史丹利百得那麼闊綽,但以香港為基地,陪伴香港度過很多風雨的國泰航空,其裁員的手法不似共患難,卻有落井下石秋後算帳之嫌。這些行動為企業品牌和員工士氣帶來的負面影響,相信不易挽救。

          有不少人認為國泰相關工會過去多年一直跟公司有勞資糾紛,面對非常困難的前景,勞資雙方要「好來好去」談何容易?其實史丹利百得在內地有多間工廠和研發基地,十年來也曾經發生過多次罷工,當中更有子公司累及母公司墮入伊朗制裁的泥沼中。雖然如此,該公司最終在遣散過程中仍念及僱員過去的貢獻,沒有讓一位員工感到悲傷。至於香港的大企業,是否也要反省一下呢!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KING.
KING. 2020/11/05 12:34:44 回覆

要反省的是國泰的僱員, 首先將政治帶入公司. 良心, 公司遲出糧俾你又得唔得? 你唔接受是否又冇心良, 香港就係多得你呢類人, 乜都講良心, 但實際上做起事上來, 最冇良心就係呢班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