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老照片裏的時代

2020/11/04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北京有個攝影師,平時最喜歡收集佚名舊照片,全國各地,不管到了甚麼城市,都到舊貨市場去找尋各個年代的老照片,然後將之按年代排序,最近用三萬多張出了一本書,由這些不知名者的照片,記錄了上世紀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時代變遷。

          一個時代的照片,從服飾到姿勢,都有一定時代氣息。比如五十年代初中國開展「掃盲運動」,人們拍照的時候特別喜歡在手上拿本書或拿張報紙,作閱讀狀拍照。六十年代初,人們嚮往美好的生活,照相館裏就出現了仿製的汽車和飛機,讓人們坐在裏面拍照。到了「文革」年代,照片千篇一律都充滿了革命氣氛。然後改革開放了,社會氣氛鬆動了,人們拍照也隨意起來,不再是硬梆梆擺姿勢,男女摟抱親吻,女人裸照都被拍了下來,從中看到中國人緊繃了幾十年的神經終於鬆了下來。

          諸如此類,在在反映了特定的社會時空,當時人人這麼拍照,幾十年回頭見到,才知道人生路是這麼走過來的。

          這就是照片的魅力所在,都是存下來的檔案。只是到了今天,照片都用了電子檔案,老照片也都在記憶卡裏,想要在舊貨攤上再找到照片的機會也愈來愈少,今日少女自拍的那些嘟嘴或捏着手指比畫一顆「心」的照片,也就只能自己欣賞,很難再被人拿去用作時代記錄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