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馬鋼盈利激增候低吸

2020/11/04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Nov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中國鋼鐵業一度持續供過於求,鋼鐵集團上半年業績普遍滑落,股價沽壓沉重。其中龍頭之一的馬鋼(323)盈利減少29%,至8.12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10.55分人民幣。集團去年盈利已大跌八成,至11.28億元人民幣,派息亦大減至8分人民幣。由於今年上半年盈利未能提振,股價因而持續下跌至1.8元以下,創52周新低,直至日前宣佈第三季業績盈利回暖,股價才初見反彈至1.9元。

          馬鋼股價雖然大跌,但對H股小股東們來說損失不大,馬鋼基於中國主要鋼企重組,其控股權轉讓給寶鋼和武鋼合併,組成寶武鋼鐵,及對H股小股東提出以每股2.97元實行全面收購,結果H股有52%股權接受收購,馬鋼亦維持在香港上市地位。事後證明,接受收購的小股東作出明智選擇,於收購結束後,馬鋼H股隨著行業不景氣及新冠疫情影響下,接連跌至頗低水平,遠低於收購價,較每股逾4元的帳面資產淨值更有逾五成折讓。

          馬鋼在中央政府安排下,轉由寶武鋼鐵控股,是中國鋼鐵企業改革的另一個大動作,前一年寶鋼和武鋼合併組成寶武鋼鐵,變身為中國最大鋼鐵集團,及至寶武也成為馬鋼控股公司後,整體鋼材年產量可提升至9000多萬噸,成為全球第二大鋼鐵企業。馬鋼控股權易手後業務沒有併入寶武鋼鐵,但已由競爭對手變成合作夥伴,在業務上可以產生協同效應。

        第四季可望延續復甦

          下半年中國經濟持續向好,鋼鐵業亦轉佳,生鐵、粗鋼以至鋼材第三季產量,按年均升逾一成,價格亦轉跌為升。馬鋼首三季盈利較去年同期恢復上升,表面上盈利僅增6.33%,至15.57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20.22分人民幣。但第三季馬鋼業務全面復甦,僅這季盈利已接近上半年兩季總和,反映疫情在中國大致受控下,對鋼鐵需求大幅回升,毛利率也上升,向管理層提出的「超越自我,跑贏大盤,追求綽越」目標邁進。

          筆者預期第四季馬鋼業績可持續復甦,保守估計,全年盈利可達每股30分人民幣,H股股息可望回升至15仙左右,現價估值仍然偏低,可候低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