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打脸!研究证实美国才是塑料垃圾头号生产国

2020/11/04 22:22:33 網誌分類: 時事
04 Nov

美国是全球第二大塑料垃圾出口国,根据2016年的数据,美国收集的可用于回收的塑料垃圾,有超过一半被运往国外,其中出口的约90%的国家存在有效管理塑料垃圾方面的困难。

长期以来,美国将处理能力欠缺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塑料废物的最终处置场所。据非政府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BAN)发布的调查报告,美国公司2020年仍在非法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危险电子废物。

打脸!研究证实美国才是塑料垃圾头号生产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04日 10:25

长期以来,在环境保护方面,美国一些政客不遗余力地攻击和诋毁他国。但近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杂志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美国才是全球塑料垃圾的头号制造者。

美国是唯一人均塑料垃圾生产量超100公斤的国家

这篇报告名为《美国塑料垃圾对大陆和海洋的影响》,其中指出,经过研究团队精确统计,2016年美国生产了4200吨的塑料垃圾。不仅如此,不论是根据此前世界银行公布的结果,还是研究组的统计数据,美国都是2016年生产塑料垃圾最多的国家,也是唯一人均塑料垃圾生产量超过100公斤的国家。

该报告还将2016年的数据和2010年的预测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美国2016年实际生产的塑料垃圾总量约为2010年预测结果的5倍。

△2016年部分国家塑料垃圾的产量,粗体部分为对美国的产量进行了更加精确的估算,其余均引用世界银行的数据。注:欧盟为28个国家的产量总和 (图片来源:《科学进展》)

管理不当?美国声称的 “100%妥当处理” 遭质疑

按照此前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公布的数据显示,75.4%的垃圾会通过垃圾掩埋场进行处理,15.3%会进行焚烧,9.3%会被有效回收。根据这个估算,其生产的塑料垃圾会被100%处理。但研究报告证实,事实并非如此。

△来自沃尔玛的塑料袋正在等待进行回收处理(图片来源:国家地理)

报告表明,美国生产的塑料垃圾,有5% “管理不当”,被随意丢弃、非法倾倒,或者在被运往其他国家之后无法被妥当处理。2016年,美国只有9%的塑料垃圾得以回收利用。

研究还特别强调,看似只有5% “管理不当”,但考虑到塑料垃圾的总量,这一数字仍不可忽视。

△图片来源:《科学进展》

还指出,最多有224吨来自美国的塑料垃圾被乱扔或非法倾倒在自然环境中;有多达145万吨的垃圾最终流入了距离海岸线50公里内的地方。在2016年,美国是造成世界沿海塑料污染的第三大“贡献者”。

△图片来源:《科学进展》

垃圾出口——美国塑料垃圾的一块遮羞布

研究报告直言,多年以来垃圾出口,掩盖了美国对塑料污染的 “巨大贡献”。

美国是全球第二大塑料垃圾出口国,根据2016年的数据,美国收集的可用于回收的塑料垃圾,有超过一半被运往国外,其中出口的约90%的国家存在有效管理塑料垃圾方面的困难。

△据统计,由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最多(图片来源:《卫报》)

长期以来,美国将处理能力欠缺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塑料废物的最终处置场所。据非政府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BAN)发布的调查报告,美国公司2020年仍在非法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危险电子废物。

据《卫报》报道,“一个国家造成的塑料污染不仅仅局限在国内。” 美国皮尤慈善信托基金(Pew Trusts)的温妮·劳(Winnie Lau)说,从美国出口至他国的塑料垃圾,会极大地加剧全球海洋塑料污染问题。

 “美国人口只占世界总人口的4%,但它制造的塑料垃圾却占世界的17%。”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海洋保护协会的尼克·马洛斯(Nick Mallos)说,“美国需要在解决全球塑料污染危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损人害己 美国劣迹斑斑

今天,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成为迄今为止唯一退出《巴黎协定》的缔约方。对于美方此举,国际社会及国际法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作为最先进的发达国家,特朗普政府为一己私利,极大地损害了全球环境治理的公平、效率和成效。

事实上,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发达国家,美国在环境领域劣迹斑斑,不仅在国内环境保护政策上大开 “倒车”,是公认的“共识破坏者” 和 “麻烦制造者”。10月19日,中国外交部网站上发布了《美国损害环境事实清单》和《美国损害全球环境治理报告》两份文件,用事实还原美国在环境领域的斑斑劣迹:

  • 温室气体排放居高不下

美国是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国、全球累积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其1751年至2010年间能源和工业部门排放占全球的27.9%。美国还是当前第二排放大国,排放全球占比约为15%。美国人均碳排放居高不下,2017年人均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14.6吨,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

  • 阻挡全球塑料垃圾管控进程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但迄今不予批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阻挡全球塑料垃圾管控进程,阻挠关于加强管控塑料废物修正案的通过。正如美国媒体所评论的那样,全球都忙着治理塑料污染,美国政府却故意拖后腿。

  • 管理不善山火频发

1989年至2018年,美国发生山火总计2210546次。截至目前,美加州山火已持续燃烧近两个月,过火面积超过1.6万平方公里,空气质量指数多次爆表,山火产生的碳排放惊人。

  • 水生态环境恶化

美国水资源管理不善,水利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洪旱灾害频发。水源地遭到污染,清洁饮用水供给不足。水生态环境恶化,每年爆发大规模的蓝藻和水华事件,地下含水层呈长期污染趋势。

△2016年7月,美国犹他湖蓝藻覆盖湖面

监制丨唐怡 陆毅

策划丨张庆 文雅 何肖南

编辑丨程程

http://m.news.cctv.com/2020/11/03/ARTI19DA03fJ8SN93u93M1bc201103.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