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粢飯豆漿自家製

2020/11/05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雖然疫情稍緩,限聚禁令有所鬆動,但不知是不知在家裏待得也習慣了,出門閒逛的勁頭還是不大足。在家裏待着也很舒服,寫稿、畫畫、看電視、看書,日子過過得很快,眼看二○二○年也快像一本書那樣翻過去了。

          這天我家大婆說去超級市場買糯米和豆漿,給我做上海粢飯和鹹豆漿吃。不一會採辦完畢,蒸了糯米飯,將在「同順興」買的半成品油條開油鍋炸好,然後便做了上佳的粢飯和鹹豆漿。本來是上海人的早餐,但做好已至中午,便當午飯吃了,十分滿足。

          有朋友見我在家自家製的粢飯鹹漿,十分羡慕,我便把製作方法教她:先把糯米蒸成糯米飯,另外準備好榨菜末和肉鬆。油條可去粥店買,但就像剛才所說,去上環「同順興」買冷凍的半成品油條,自己翻炸也很簡單。待飯蒸熟,將之在保鮮紙上攤開,中間放油條、榨菜末和肉鬆,若舊上海人的習慣,還會放一匙羮白砂糖,然後揑成飯糰,即可。

          至於鹹豆漿做法更簡單,用買回來的原味豆漿,回家加熱,在碗底放些榨菜末、蝦皮,再加醬油,略加一點醋,將熱豆漿倒進碗一撞,豆漿便變成豆腐花一樣,再滴些辣椒油,剪些油條碎,大功告成。

          如此,也不用出門,就可以吃到新鮮熱辣的粢飯豆漿,很愜意。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