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股民的無奈

2020/11/05 04:14:0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Nov
          今天很多朋友關注螞蟻集團上市在最後一刻鐘叫停,幸運的是這個叫停是在上市之前!大家會非常好奇,有在上市之後叫停的嗎?當然有,而且為數不少!

          最近香港有一隻投資股票,因為股東爭拗和其他原因停牌了一段時間。管理層和股東重新整理,要求復牌。拖了一段時間,股東再次重整陣容,加強管理能力,希望復牌成功。所經過的歷程,花費的精力和時間,不是外人可以想像,最終就是要保護股民的利益。

        習慣法重視公眾利益

          根據習慣法,股民的利益應該就是公眾利益public interest。在公眾利益面前,其他法理都要讓路。舉例香港當年的冒牌律師,他所簽的買賣樓宇契約、離婚契約,多如牛毛。當他被揭穿時的法律爭拗:到底他所簽的契約是否有效?最後法庭判決:有效,因為這個是公眾利益。在習慣法裏,公眾安全、公眾利益,凌駕其他法律觀點。

          香港的股民來自本地、內地甚至海外。這個公眾利益已經是跨境、跨國,更加需要保護。聯交所是一個交易平台,當然股票買賣是一樣生意,做一隻螞蟻集團好過做幾百隻普通股票。但是當一隻股票已經上市,它的復牌牽涉到公眾利益,這個是不可以不考慮的問題,任何人都應該保護大眾的投資利益。

          香港投資者的無奈,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組織起來。香港有很多壓力團體,似乎欠缺一個投資者的壓力團體。希望有識之士,可以往這個方向,為民請命。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