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日本朋友的教仔法

2020/11/06 04:13:5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最近朋友的話題離不開移民和當地教育。在他們眼中,學術數英國最強,學自理則是日本。我個人很喜歡日本小朋友,他們總予人可愛有禮的印象。

          我有個好朋友是日本人,在香港生活十多年,兩個子女乖巧有禮,還帶點同齡港孩少有的純真。朋友原是鋼琴演奏家,為了愛情,嫁來香港,生了大女兒後,做全職媽媽。我提議她請菲傭,不要放棄事業,她說婆婆媽媽等生孩子後都全職照顧家庭,日本女性都有這份傳統及責任,她不放心假手別人。最討厭入廚的她,天天學煮料理,做家務,湊孩子,除坐月有媽媽由日本飛來照顧,其餘日子自己一人扛,一人湊兩個,兼顧接送上學、上興趣班、跟功課;每天準備靚靚便當及點心給子女帶回學校;怕子女忘了日語,自己抽時間教讀寫……換轉是港媽朋友,已落晒形呻到癲,她卻沒怨半句,每天還保持亮麗外表。

          她把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但不寵溺。孩子跌倒,讓她自己起來,不會緊張;孩子懂得用手抓東西,讓她自己拿食物,不再餵;孩子行得穩,背包自己揹,衣服鞋子自己穿; 吃完東西自己收拾;吃飯前後或見人都要主動叫人;長大些,自己的房間、牀被、衣服要自己執拾,還要幫忙做家務及料理……總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子女都有一個活動作息表,做功課玩耍休息等都有定時,讓他們好好管理時間。

          朋友說,不能奢望孩子一開始便做得好好,但自小培養,就會形成一個習慣,她也是這樣長大的。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