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攪拌咖啡

2020/11/06 04:14:1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咖啡煮好,加點糖,加點奶,用匙羹攪拌幾下,便可以飲用。大家曾否想過這樣的問題:有沒有可能以匙羹來攪拌咖啡將其煮滾?

          最近讀到一本蠻有趣的書《What If?》,書中提出多條趣怪,甚至不可思議的問題,以科學眼光作答,其中一條正是上面所提到的,雖然作者談的是茶而不是咖啡,其實道理是一樣。

          當大家用匙羹攪拌咖啡時,確實是增加了咖啡的動能,因咖啡沒有特別升高或發光,根據能量守恒定律,那動能必然轉化為熱能,咖啡溫度是提高了。問題是提供多少能量,才夠把一杯咖啡由室溫(攝氏二十至二十二度)提升到沸點(攝氏一百度)?書中給出的答案是:如果用兩分鐘來攪拌,需要84000焦耳。那即是多少?來個比較:一滴水掉下尼加拉瓜大瀑布只能夠轉化出0.025焦耳,即是要3360000滴水同時衝下大瀑布才能夠提供足夠的熱能來煮滾一杯咖啡。

          假若大家不想放棄,仍以極大的決心和毅力去不停地大力攪拌一杯咖啡,根據流體力學的原理,會產生一種稱為空蝕的現象(Cavitation) ,匙羮在杯中高速地攪拌時是所走過的路徑會形成真空,令攪拌變得無效。所以,問題的答案是:不可能。大家可以不用試了。

        陳家强

        
What If? by Randall Munroe, Houghton Mufflin Harcourt 2014.p/  
 What If? by Randall Munroe, Houghton Mufflin Harcourt 201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