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鳳婷
卓鳳婷
卓鳳婷

秘魯藜麥:糖尿媽媽的見證

2020/11/06 04:14:1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首次遇上藜麥,是十五年前美國的Natural product Expo專售五穀種子的展位上,那個老闆做的第一件事,教我怎樣讀「QUINOA」,音作Keen-wa,他滿滿信心的說,Quinoa是一種超級食物,全球追捧!我覺得賣花者讚花香,不怎放在心上。

          到今天,藜麥暢銷世界,它不是禾稻,也不是種子,它是自己︰藜科,同科兄弟是你意想不到的菠菜和紅菜頭。

          坊間知道藜麥含豐富蛋白質、礦物質、氨基酸、纖維素、維生素,高於一般穀物,是「素食之王」及「太空糧食」,因它提供人類全面營養需求!

          大家知它好,但令我另眼相看的是我舊同學的親身經歷;她是一位資深護士,有一天她找我,好焦急地告知她平常買開藜麥的商店斷貨,叫我想辦法,因她女兒是妊娠糖尿,每天要吃藜麥,藜麥是女兒的飯餐,沒藜麥,即是無飯開!

          她的故事:「我女兒於去年懷孕,初期做常規血糖測試,屬正常。約七個月孕期時,因血糖攀升,被診斷娠糖尿症。除每天刺手指度血糖,還根據營養師建議進食及學習食物熱量兌換。她曾努力控制飯量,但份量太少飢感太強,好難受。後來試過用白飯和藜麥交替吃,反覆度血糖,吃藜麥餐後血糖明顯地比吃白米飯低。有趣的是,藜麥似五餅二魚,愈多加水,份量變多(其實變得鬆軟),我女兒因懷孕而變得多吃,之前委屈着肚餓又要控制食量,現在她多吃一碗半碗,真開心!產後血糖還是有點邊緣,所以她和丈夫堅持全藜麥來代替白米飯。內科醫生再跟進,耐糖測試OGTT(7.5)及糖化血紅素HbA1c (5.8)尚算正常。其實我都有糖尿病,所以女兒是高危一族。

          我知道,遲早她會成為糖尿患者,孫女兒更不在話下。所以早些開始飲食節制及挑選,對延後病發一定有所幫助。」

        卓鳳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