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海外网评:“民主卫士” 民主堪忧

2020/11/06 22:22:22 網誌分類: 其他
06 Nov

       “民主灯塔” 褪色的背后,是美国社会深度撕裂的现实。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美国左右两派政治力量之间的冲突加剧,并在今年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情势下,美国政客们将疫情作为谋取政治私利的工具和筹码,以至于连口罩都被上升为某种政治符号,成为左右势力分野的象征。《纽约时报》在题为《精疲力尽的选民发现国家更加分裂》的报道中称,“这个国家原本存在的鸿沟变得更大了。”

海外网评:“民主卫士” 民主堪忧

2020-11-06 19:38:16     来源:海外网

摘要:此次大选如同一次X光检查,照出了 “民主灯塔” 内里的不堪。常年以超级 “民主” 卫道士面目对别国民主状况表示 “忧虑” 的美国,如今却正在成为 “被忧虑” 的对象。

jsjsjsj_副本.png

示威者在宾夕法尼亚州议会大厦。 图源:纽约时报

       在美国失业率达近8%、超23万人死于新冠病毒、以单日10万新增确诊病例刷新全球纪录之时,悬而未决的美国选举更是将全美焦虑情绪推至顶点。乱象层出不穷的2020年美国大选,带来的不仅是美国人 “前途未卜” 的茫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5日刊文称,2020年大选或对美国 “民主灯塔” 这一形象造成持久伤害,也将削弱美国对外宣扬美式民主的信誉度。

       作为美国 “软实力” 重要组成部分的 “美式民主”,一直是美国经营全球形象的重要工具,也是美国输出美式价值观、谋求全球霸权的 “利器”。然而,此次大选如同一次X光检查,照出了 “民主灯塔” 内里的不堪。常年以超级 “民主” 卫道士面目对别国民主状况表示 “忧虑” 的美国,如今却正在成为 “被忧虑” 的对象。

       外界一直对于本次大选能否顺利进行充满担忧。CNN10月12日报道称,来自欧洲、非洲和美国本土的选举观察人士对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不断发表的诸如拒绝承认败选、选民可进行二次投票、选举会遭到破坏等言论表达了担忧,认为此举会在选后引发争议、暴力行为甚至宪政危机。美国卡特中心民主选举标准项目负责人埃弗里·戴维斯-罗伯茨表示,尽管州和地方官员为了让民众对选举的公平及安全性有信心做了额外努力,但联邦政府最高层对选举过程的质疑还是让她很失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选举观察员们最担忧的情况正在美国出现:一位总统候选人在上千万选票尚未统计之时就宣布自己获胜;党派支持者在重要 “战场州” 持枪围攻计票中心;自投票日当晚起,多个大城市爆发骚乱,国民警卫队乃至军队出动维持秩序;选举之前许多城市的店铺纷纷用木板将门窗封死,以防有人趁火打劫……美国《国会山》杂志网站称,现在的美国更加狂热和愤怒,政治斗争的双方都在指责对方试图窃取大选的胜利果实。面对这样一个 “烂摊子”,《纽约时报》无奈地表示,“选举日最大的输家是美国自己”。

       对美国大选乱象,甚至连西方盟友也看不下去了。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近日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对美国大选表示担忧,“目前美国的情势一触即发,甚至可能使美国陷入宪政危机。” 欧洲改革中心外交政策主任庞德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不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欧盟在国际上都需要减少依赖美国的领导力。澳大利亚研究机构罗伊研究所负责人富利洛夫批评说:“对美国来说,最糟糕的结果可能就是一场有争议的选举。新冠疫情已经让美国看起来非常不对劲了。而现在,它似乎发烧并失去了方向。”

       “民主灯塔” 褪色的背后,是美国社会深度撕裂的现实。过去三年多时间里,美国左右两派政治力量之间的冲突加剧,并在今年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情势下,美国政客们将疫情作为谋取政治私利的工具和筹码,以至于连口罩都被上升为某种政治符号,成为左右势力分野的象征。《纽约时报》在题为《精疲力尽的选民发现国家更加分裂》的报道中称,“这个国家原本存在的鸿沟变得更大了。”

       与政治极化相伴的,则是美国社会的日益撕裂。今年以来,弗洛伊德之死等事件再度撕开了美国种族主义的旧创,将美国国内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警察滥用暴力问题、少数族裔权利遭到侵害的问题等一系列社会深层次矛盾暴露无遗。与此同时,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不但没有为弥合国内分歧做出努力,还一再发表被认为是支持极端右翼和白人至上主义者的言论,进一步加剧和刺激了美国社会内部的对立情绪。这种冲突双方 “不妥协” 的态度,正反映出美国社会日益难以寻求共识与妥协,社会包容度、协调能力、经济活力都大大下降的现实。

       如果从更长的时间线上来看,无论是2008年高呼着 “变革” 赢得选举的奥巴马,还是打着 “让美国重新伟大” 旗号问鼎白宫的特朗普,实际上都未能从深层次解决美国社会面临的种种问题,白宫政客的政治操弄、两党无休止的否决政治,反而进一步加剧了这些问题解决的难度。也难怪《纽约时报》在大选投票日当天会刊文称,“无论拜登还是特朗普赢得大选,我们最深层的问题仍将存在”。

       就在美国大选引发的各种忧虑不断叠加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推称美国高度关注坦桑尼亚 “选举异常”,而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直接送上一句评语:“比讽刺还讽刺”。(海外网评论员)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0/1106/c353596-31911528.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