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民主黨郵寄選票這招高明

2020/11/07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美國總統選舉點票步向尾聲,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特朗普領先的所謂「鏽帶州」逐步翻盤,離勝利漸行漸近。

          要了解拜登在這幾個關鍵州份扭轉敗局的原因,首先要明白美國政黨的權力分佈。美國總統選舉有些州份形勢已經很明朗,但關鍵是所謂的搖擺州。搖擺州又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陽光地帶州,位於美國南部,包括維珍尼亞州、佛羅里達州、北卡羅來納州、內華達州等;另一類是北部的「鏽帶州」,包括威斯康辛州、密芝根州、賓夕凡尼亞州、印第安納州等。所謂「鏽帶州」,是指那些曾經是工業很發達的地區,但工業出現蕭條,就像生鏽地帶一樣。

          民主黨在「鏽帶州」築起「藍色長城」,選票本來十拿九穩。但在二○一六年的選舉,特朗普有計劃地偷襲這些「鏽帶州」,而當時的希拉莉卻掉以輕心,最後在威斯康辛州、密芝根州「鏽帶州」翻艇,成為敗選的關鍵。

          當年特朗普這個偷襲陰謀,還配合了社交媒體的攻勢。在英國脫歐公投一役大出風頭的「劍橋分析公司」,精心分析了美國幾個關鍵搖擺州內的搖擺人群,發現大約只有六、七萬人,用與英國脫歐公投同樣的手法,在社交媒體上針對這些人所恐懼的事件不斷轟炸,嚇到這些原本支持希拉莉但搖擺不定的人轉為支持特朗普。民主黨當年在搖擺州份遭受滑鐵盧,教訓實在太深刻,所以今次全力反攻,歷史很難重演。

          看媒體的報道,美國總統選舉好像熱火朝天,其實,投票的踴躍度並非想像的那麼高,美國有二億五千萬選民,但只有一億五千萬選民投了票,投票率接近六成,而當中有高達百分之六十七的投票選民採用了郵寄方式或提前到票站投票。

          鼓勵郵寄選票,是民主黨在這次選舉中的重要策略。他們分析上屆失敗的原因,除了「鏽帶州」被特朗普偷襲成功之外,在民調中,希拉莉在選舉前支持度明顯領先特朗普,但選舉時雙方的支持度差距很少,估計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部份支持特朗普的人沒有在民調中表露意向;一個是特朗普的支持者比較狂熱,出來投票較踴躍,而希拉莉的支持者則比較放鬆,真正出來投的人較少。所以民主黨今次的策略是以疫情為由,鼓勵選民提早到票站投票或者郵寄選票。

          過去,郵寄選票原來是為一些殘障人士或有特殊原因未能親身到票站投票的選民而設。但由於疫情關係,部份州份放鬆了郵寄選票的要求。拜登看準機會,大力鼓勵選民郵寄選票。這個方法對民主黨有好處,首先是害怕疫情的人(通常都是民主黨支持者),他們可以避開選舉日人逼迫去票站投票;其次,也是更重要的,令到投票意欲沒有那麼高的民主黨支持者,可以用更便利的方式投票,可以推高投票率。要在選舉日定時定候駕車出外投票,要有較高的熱情才能做到。但在選舉日之前郵寄選票,只是舉手之勞,不太會影響投票意欲。結果就造就了近百分之六十七的投票者郵寄選票或提早到票站投票,創出空前紀錄。這是拜登的策略的聰明之處。

          特朗普如今要挑戰郵寄選票的有效性,特別是針對部份州份容許大選日之後三日內寄到的選票,依然有效的安排。特朗普打的法律戰,質疑不同州份的投票安排,不止是技術上的拖延策略,更實質是想全面否定在十一月三日之後收到的郵寄選票的有效性。但美國是聯邦制,各州有自己的權力去安排投票方式。即使特朗普打官司打到聯邦最高法院,如果聯邦法院否定某州份安排的投票方式,無疑是在否定州份的自主權力。即使聯邦高等法院的法官,保守派佔了多數,是否能夠下這樣的決定,教人懷疑。如果這麼容易做得到的話,特朗普明知郵寄選票對拜登有利,早已經做了。無論如何,特朗普一定會全力開打法律戰,希望令到選舉日之後才收到的郵寄選票全部無效,但這場仗,不是那麼容易打得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