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夢中的村莊

2020/11/09 04:13:3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育兒路上,次子出生後首兩年,我們要照顧一個睡不好的嬰兒及一個嫉妒的幼童,是最艱難的階段。如今,兩個孩子分別五歲和三歲,最艱辛歲月彷彿過去,但我還是不時想起「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這句諺語。

          孩童天生有很多很多需要,但不是他們苛索,而是天生需要照顧者提供大量的愛、照顧、陪伴,才能健康成長。把孩子教養成身心健康的人,我認為是世上最需要耐性、愛心、韌力、智慧、彈性的事,且需十多年持久地深耕細作。這種巨業,單靠一夫一妻(往往一人專注掙錢,另一人做照顧者),令人疲於奔命。

          要健康地育兒,需要一村人合作。這個村莊,最好有數十人(太多人便流於疏離),互相信任,當中有不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玩耍和學習。大人之中,每戶有負責工 作的經濟支柱,其他人互相支持,養育孩童。他們育兒理念很接近,互相交流,輪流照顧孩子,令每位照顧者都有足夠休息,也有時間去發展興趣,保持身心平衡。

          這樣的村莊,地球上存在嗎?未找到這村莊之時,我們只好用自己僅有的資源,或靠長老,或靠工人,或靠學校,或靠自己,硬着頭皮向前走。

        王思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