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23)

2020/11/09 20:47:36 網誌分類: 教育
09 Nov

(淨空老法師開示)

怎樣愈來愈健康

佛說這個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我所有的。就像衣服一樣,這衣服是我所有的,不是我,這大家容易懂。衣服髒了換一件。同樣的道理,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用個幾十年,像機器一樣,用舊了,不好使用,再換個新的,換個新的身體,這就對了。

真有功夫的人,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人的細胞,身體裡面細胞,每七年是一個週期,它是天天都在換。七年,舊的細胞是一個都沒有,全部都換上新的。那我們要問,他為什麼愈換愈差?老化,不就差了,愈換是愈不靈光,為什麼不換成新的機器?要換成新機器,那你就長生不老,為什麼要愈換愈差?你想想這個道理就曉得。童年的時候天真,十歲到二十歲,七歲到十四歲、二十一歲,換的時候,幾乎換的都是新的,沒有什麼差別,真的是好。二十歲以後,那一個七年就不如一個七年,為什麼?自私自利起來,妄念起來,跟著你的欲望,貪瞋痴慢,那好了,愈換愈差;愈到老,執著愈嚴重,就更差了,就是這麼個道理。身體細胞新陳代謝的更換,聽誰的?聽我們自己的意念。所以如果你真的得清淨心,你所換的全是好的。也就是說,你沒有衰老的相。如果你要是得平等心,換的幾乎都是跟新的相同的。我們講,菩薩菩薩年年十八。菩薩所換那個身體的相,因為他有平等心,他不但清淨,他達到平等,清淨是阿羅漢的心,平等是菩薩心,覺,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是佛心;所以清淨平等覺這三個階段,他們懂得。我們一般人患得患失,貪而無厭,所以愈換愈差,五、六十歲就衰了,這是對於事實真相完全不了解,才會產生這樣的一個後果。

放下就能契入境界

我們煩惱習氣重的,迷得很深的,佛在經上所講的,我們明白了,做不到。我們能信,為什麼能信?因為這個道理我們聽了之後能肯定,這是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我們能夠相信、能夠理解,但是做不到。做不到就是放不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放下就能契入,就入境界,剛才我講的,走到門口了,你要不把這三樣東西放下,你就進不去。你把身見放下、邊見放下、成見放下,你才能進得去,你這個不放下,你進不去。這一進去,給諸位說,就叫聖人,就不叫凡夫,在小乘就是須陀洹,初果;在大乘,《華嚴經》上講,十信位菩薩你證得初信,你看第一個階級,初信。十信好比是佛教的小學,這小學一年級,這個學校有十年級,從一到十,你才小學一年級,聖人了。跟凡夫差別在哪裡?你只要進入這個學校一年級,你決定不墮三惡道,雖然沒有出六道,保證不會墮三途。你的學習空間天上人間七次,肯定脫離六道輪迴,你得到保證,這是三種不退的位不退,你的地位不會退轉,佛家講三種不退,第一種你得到了。第二種是行不退,是菩薩。第三種是念不退,那是法身大士,那是佛,菩薩還做不到。所以這三個層次,這個境界慢慢向上提升。

這是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幫助我們這些沒有能力斷煩惱的,只要專念阿彌陀佛,你就能往生。這阿彌陀佛你只管念,不要去分別。阿彌陀佛的意思很廣,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這是梵文,不是不能翻,能翻,為了要尊重不翻,就是無量。佛呢?佛是覺悟。無量覺,無量覺是什麼?是自性本具般若智慧的名號。你要不分別、不執著,這個佛號是念自性,這叫自性彌陀。天天念自性,自性就放光,自性就透出來。不是一切法從心想生嗎?就這麼個道理。所以念佛見佛,臨終時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來接引你,那是什麼?那全是自性變的,自性彌陀、自性觀世音、自性大勢至,連西方淨土也是唯心淨土,是自己真如本性現出來的。你明白這些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你對於念佛往生就有把握,你有信心,你不會再懷疑,哪有不成就的!所以善導大師講,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沒有一個不成就的。之所以念佛不能往生,是什麼人?對這個法門有懷疑,第二個是修學這個法門裡頭雜念太多,夾雜,你的心不純,這就不能夠相應。

真實慧從哪裡來?從清淨心來的。你夾雜的時候,你的心就不清淨;心不清淨,不生智慧,它只生煩惱。煩惱就是妄念,這個妄念,前念滅了,後念就生,它永遠不停,一個接一個,這是煩惱習氣,這個東西很嚴重。在修學法門,也就是說轉這些煩惱雜念,恢復真實智慧。真實智慧叫菩提,恢復真實智慧,念佛這個方法妙極了,八萬四千種方法,念佛這個方法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最直捷,所以選擇這個法門,大智慧!有很多老阿公、老阿婆,沒有文化,不認識字的,你教他,他就相信、就肯念,他真智慧嗎?是,真智慧,他自己還不曉得,真正的善根福德因緣。為什麼你講給別人聽,他不相信?講給高等知識分子聽,他還不相信,為什麼?他障礙多,煩惱障重,所知障重,這二障把他障住了。障什麼?障他的智慧,障他的善根,障他的因緣。所以不能瞧不起這些阿公、阿婆,不可以瞧不起他們。他們為什麼能接受?他前世有薰習,這一世一接觸生歡喜心,過去生中阿賴耶裡頭有佛法種子,有淨宗的善根,不是沒有道理的。

實報莊嚴土是法身菩薩所感的報土

實報莊嚴土是法身菩薩所感的報土。圓教初住菩薩,破無明、證法身。無始無明就是起心動念,我們很不容易體會,也可以說六道凡夫無論用什麼方法都體會不到,想不到這個事情,也說不出來,正是大乘教裡面常講「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兩句話就是說的這個境界。佛說得很好,「此事(這樁事情)唯證乃知」,你自己證得,你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證得之後,你也說不出來。說不出來,佛有方便,這是佛的圓滿智慧、善巧方便。佛雖然把它說出來了,我們凡夫還是不懂。誰懂?法身菩薩懂。其次,放下分別執著的那些權教菩薩也能懂,經上所說的解悟,不是證悟,他聽得懂。他們的心比我們清淨多了,《無量壽經》說他得清淨心、平等心,所以他懂。必須破無明、證法身,他才真懂。為什麼?那是他的境界,初住以上一直到等覺。

這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皆屬此土,這是他們的報土。法身大士他證得的是法性身,他居住的環境是法性土,跟我們這邊大大的不相同。我們這邊說淨、說染是穢土,六道是穢土,四聖法界是淨土。法性土裡面沒有淨穢,更沒有善惡,連這些名字都聽不到,哪有這些現象。位位皆分證常寂光,實在說寂光是一切依正的理體,用哲學名詞來說,一切依正的本體。我們在前面多次用電視來比喻,寂光是什麼?寂光是電視的屏幕,同居、方便、實報是屏幕上顯現出來的畫面,它們是這樣的關係。於是我們就曉得,我們有沒有在常寂光裡頭?在!從來沒有離開過常寂光,離開常寂光就離開屏幕,離開屏幕那什麼都沒有了。這個地方為什麼說位位他分證常寂光?他們證得了,這個地方分證就是明心見性。性是什麼?常寂光是性,他見性了。我們的自性雖然在面前,見不到!好像我們看電視,只看到畫面,沒有看到屏幕,屏幕在不在?就在當前,但是就看不到屏幕,只看到屏幕裡的影像。法身大士不一樣,看影像同時知道這個現象就在屏幕當中,跟屏幕是一不是二,跟屏幕的關係不即不離。沒有離開屏幕,但它又不是屏幕,不即不離。常寂光,常是永恆,沒有中斷過的,說常寂光土行,說常寂光身也行,身土是一,所以大乘經上有時候把身土省略掉,就叫常寂光,讓我們再不要有分別執著,它是這麼個意思。

常寂光土

「常寂光土。法身佛所居之土,名為常寂光土。」這不是大士,法身佛了。法身佛是妙覺位,等覺再上去就是妙覺。等覺,等於妙覺,還不是妙覺,為什麼?還有最後一品生相無明的習氣沒有破。所以實報土裡頭有相,常寂光,常寂光沒有相,常寂光現相就是實報土。為什麼它會現相?無明習氣沒斷,那個現相是無明習氣變現出來的。諸位記住,它不是阿賴耶變現出來的,它是無明習氣變現出來的。習氣沒有了,實報土也就沒有了。但是實報土好像也永遠存在,那是大乘經上有一句話,把這個原因說出來了,經上怎麼說?法身佛留惑潤生。這個惑是什麼?無始無明的習氣,就是最後這一品生相無明,這一品他有能力斷,不斷,為什麼?斷了之後就不能為眾生服務,就不再度眾生。這是自性裡面無盡慈悲的示現,也是無量智慧的示現,自性裡頭最寶貴的就這兩樣東西,般若智慧與大慈大悲。這兩樣東西是性德圓滿的展現,它不是修成的。我們不要說法身佛了,說法身菩薩,實報土的,他們的智慧遍法界虛空界,他們的慈悲也是遍法界虛空界。就像前面佛在這裡舉的例子,一毫端、微塵裡,圓滿具足自性的般若智慧與慈悲。我們有沒有?當然有,我們每一個毛端都有,依報裡頭每一粒微塵都有,這個微塵,佛家講微塵,現在科學叫基本粒子,叫夸克,充滿了智慧,充滿了慈悲。

我們知道,自性沒有大小,自性沒有先後,沒有大小就沒有空間,沒有先後就沒有時間,超時空而無所不在、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所以諸佛如來,包括法身菩薩,他沒有一樣東西不愛。為什麼?他覺悟了,他明白了,遍法界虛空界一切依正莊嚴跟自己是一體。一個自性,所生所現;一個阿賴耶,能變所變,除此之外,別無一法。所以大乘唯識宗裡面,他不承認宇宙之間有一法可立,他說只有阿賴耶,所以叫唯識,唯有識存在,只有阿賴耶,除阿賴耶之外,什麼都沒有,這三千年前佛說的。跟今天科學家所講的相同,科學家把佛這句話證實了。科學家說這個宇宙什麼都沒有,只有三樣東西,能量、信息、物質,除這個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看法就是唯識家所見的,能量就是阿賴耶的業相,信息是轉相,物質是境界相。這三樣東西從哪裡來的?從一念生的,極其微細的這種波動,這一動,這三種現象就出來了,整個宇宙就是這三種現象在變化,它是波動的現象。為什麼有這麼多形形色色不一樣?波動的頻率不相同,其實波動的速度是相同,的相似相續相那就大大的不一樣了。這就是從三細再給你講六粗相,六粗相就是講分別執著,阿賴耶是講起心動念,這是佛法裡面的高等哲學、高等的科學。所以法身佛所居的土,圓滿回歸自性的就是常寂光。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