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樂業
安居樂業
安居樂業

數據中心加速發展

2020/11/09 21:29:2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面對物聯網、5G、雲端運算應用日趨普及,加上疫情下遙距工作及學習成為生活新常態。預計市場對雲端和數據儲存服務需求將持續上升,因而帶動數據中心發展。據戴德梁行報告顯示,截至今年次季本港數據中心總存量達七百九十萬方呎,預期未來四年數據中心總存量可望增長約四百二十萬方呎,較現時增長逾五成,可見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筆者投身機電工程界四十多年,見證行業迅速發展。安樂工程(一九七七)由初期承接傳統數據機房項目,已發展至目前能建造最先進、最高級別Tier-4數據中心的承辦商之一。綜合多年經驗,數據中心的穩定安全及無間斷運作,無疑是最重要一環。當中要如何保持供電及冷卻系統運作穩定性,更是對機電設備要求一大挑戰。

          數據中心一般佔地面積頗大,而且機件需要全天候無間斷運作,容易出現過熱問題,在設計冷卻系統及鋪設冷凝水管道上有一定難度。為此我們在設計階段率先運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以模擬現場情況,繼而在場外先行預製合適組件,並於工地進行組裝,務求達至最佳建造效率。此項技術亦令我們成功為中國聯通(七六二)位於香港的全球網絡營運中心,安裝總長逾一萬八千米的冷卻水、補給水及冷凝水管道,足以覆蓋超過四萬平方米的數據中心大樓,以提供源源不絕的冷凍水為機件降溫。相信此領先技術將可進一步縮短工程的施工時間,以迎接未來發展機遇。

        安樂工程集團執行董事

        羅威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