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指尖上的美食

2020/11/10 05: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你看到這篇文章時,我應在機上或身在上海,開始十四天隔離,為連續三個在內地橫跨十一月、十二月和一月的微型藝術展覽。漫長隔離加上出席展覽,令絕大部份藝術家無法赴會。通宵的佈展和撤展及媒體介紹,必須由我和一兩位夥伴挑起。但誰來即場示範呢?同事皺眉。我拍心口說我來吧!習油畫的我,深信微型藝術和油畫都是創造幻覺,是由平面走向立體。在乎你是否觀察入微和有一雙巧手,透過上色和造型,令物件否栩栩如生,一理通百理明。

          我火速上馬,樂趣無窮!以菠蘿油為例,先以黏土搓成粉團做麵包,再搓一層菠蘿皮,然後用鮑魚擦壓出凹凸的坑紋,掃上啡色油彩便好像卜卜脆的菠蘿包了!中間放入牛油(黏土),大功告成!吉列豬排用鮮橙和金黃搓成的黏土,扯成一片,再用鮑魚擦壓下去成凹凸面,然後上色,像極了香脆可口的吉列豬排!伴碟加入指甲花用的蕃茄片、預先做好的蔬菜和香腸(黏土),顏色鮮艷美麗,令人食指大動。

          冬風起,我趁機做臘腸排骨和黯然銷魂煲仔飯……掌握竅門後自己做窩蛋牛肉煲仔飯,非常好玩。和油畫相比,微型藝術更貼近生活,惹人喜愛。在十四天的隔離中,我預算進軍西式糕點、珍珠奶茶、雪糕紅豆冰、甜品店……以補償被軟禁不能大吃大喝之苦!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