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美國大選亂象匪夷所思

2020/11/10 05: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佛州竟有死人登記選民身份」、「郵寄選票全扔垃圾桶,美郵差刻意丟包」、「亞利桑那州上月曾有選票失竊,農場工石頭堆下找到」、「郵政署承認三十萬張選票不翼而飛」。

          上述都是今個月初美國總統大選前後見於國際傳媒的新聞標題,若果標題和內文沒有提及有選票問題的地方是美國的州、城、縣,大家可能還以為這些事是發生在有貪污舞弊的國家。泱泱民主大國,一場激烈的總統選舉,把藏於地氈下亂七八糟的問題都暴露無遺,可悲嗎?

          今年美國的總統大選可說是高潮迭起,亂象環生,令人目不暇給,甚至可以說是匪夷所思。投票日後,美國全國繼續爭拗不絕,特朗普總統死不認輸,還要就現時的點票結果大打官司,欲知事態發展如何,全球各國人士都要等下回分解。美國曾經是全球那些追求民主選舉制度的國家和地方的典範,是曾經,因為經歷這幾個星期的選舉亂象,美國這個民主神話已經破滅,拜登上台,如何收拾殘局,真的是要考他的功力了!

          很多香港人,特別是香港的反對派,崇尚美國制度,奉美國為超級典範。然而,當他們看到美國這些離奇的選舉新聞時,有甚麼反應呢?他們有反應嗎?

          死人可以有選票,原來有人冒名申請。郵差可以將數以百計的郵寄選票和信件扔到垃圾桶,雖然涉案人士已遭起訴,但已暴露了處理選票的程序有幾兒戲。郵寄給選民的選票可以被從信箱偷走,棄置在石頭堆下、郵政署可以把十幾個州的郵寄選票遺失而不作清楚解釋和問責,可接受嗎?還有數選票也有錯,密歇根州安特里姆郡有六千張特朗普選票錯誤地算給拜登。這些事包括造假的選票,公務員胡亂丟掉選票、遺失選票、大量數錯票等等,若發生在香港,相信泛民和本土派的議員已經會向官府大興問罪之師,高呼選舉舞弊,要求特首和官員問責下台。然而,當這些異象發生在作為民主大國的美國,他們至今無人走出來批評美國,提出質疑?何解?是因為事情發生在民主大國,便是無心之失,不應苛責?還是他們還有香港人不知的其他考慮?

          美國這一場總統選舉,有沒有造假,有沒有舞弊,全球人士都要看事態如何發展,答案未必會在短期內出現。然而,無論結果如何,這一場選舉給全球所有會進行民主選舉的國家、地區上了重要一課,選舉絕對不能是是旦旦去進行,沒有嚴謹的制度去進行選舉的每一個環節,後果可以是災難性的。香港人崇尚美國制度,這一回大跌眼鏡後,必須要謹記不要蹈美國的覆轍,成為國際笑柄!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