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溝通的藝術

2020/11/10 05: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日常生活中與情人溝通,很多人經常用錯方法,因他們犯下幾個大錯,主要是他們溝通的目的不是想傾談,而是想責罵。

          我在節目中跟主持人談起這個話題時,提出了一個疑問,我留意到每次當你主動提出溝通時,都是因你對對方有不滿,才提出需要溝通。因此,當你看到另一半有事情做得不對勁,便會開始主動溝通,而這種溝通一定是建基於不滿嘅情緒,因而每句說話都是以指責對方為先。

          小儀分享一個親身例子,她的前男友花很多錢買不值錢的玩具,就此事她第一句跟他說的話是:「你覺得自己很嘥錢嗎?」我即時發現溝通出現問題,這句說話充滿責難的含意,他又怎會願意跟你繼續溝通呢?若想真正溝通,必須按捺自己想投訴的情緒,先將眼前的情況客觀地描述一次,例如說他用了幾千元買玩具,而不是評論他在浪費金錢。這樣能避免一開口便傷害對方的心,令對方沒心情跟你繼續討論。

          接下來便要說出你的感受,聽起來很容易,但大部份人也不能將心中的真實感受說出來。例如小儀說他應該將錢花在有用的地方,我說這不是她的感受,而是希望他做到的事。感受是心中的痛苦、悲傷、哀愁,都市人很怕將自己的感受說出來,認為將感受說出來是一件很羞愧的事。當感到憂心時,你會質問對方為何不致電給你,大家也習慣跳過自己的感受。當你只說出對方要做到的事,卻忘記說出原因時,對方會覺得我的事與你何干。但當說出心裏感受時,對方便明白他所做的事,會令你感到難受,隨後你所提出的要求,他便會嘗試做到。

          在小儀的例子裏,她應該說:「你花五千元買玩具,我聽後感到很肉赤,如果你將這些錢儲起來,不是更好嗎?」雖然內容大致相同,但這樣說對方不會感覺你想責難他,而且因你是打從心裏的感受,希望他改變,他會為了令你感覺良好而改變。下次試試用這個方法溝通吧!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