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利亞售產後市仍看好

2020/11/11 04:12:3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Nov
         本地零售集團利亞零售(831)出售旗下OK便利店套現,擬派發每股3.85元特別息,股價即時爆升17%,至4.8元,其後出現獲利回吐。受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影響,香港零售業步入寒冬,但以售賣必需品為主的利亞,去年盈利維持增長,兼且曾派發特別息,今年上半年盈利和股息持平,股價保持強勢企穩於4元。

          利亞去年盈利增長逾10%,至2億元,每股盈利27.2仙,末期息除了派19仙外,另派特別息21仙,連同中期息6仙,全年共派息46仙。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下,盈利微跌0.5%,每股盈利10.8仙,派息維持6仙,表面上升至4元已到價,但原來還有出售資產後着。

        大派特息3.85元

          今次出售在香港OK便利店權益,給全球OK品牌持有人ACT集團,可套回27.9億元,管理層決定全數豪派特別息,因而令股價爆升,但出售佔盈利85%的主業後,利亞今後是否還有發展前途值得探討。

          除了便利店外,利亞旗下還有聖安娜餅屋和日本連鎖眼鏡店ZOFF在港經營權,兩者在不安環境下均仍帶來盈利。聖安娜是香港名牌餅店之一,獲利亞收購後,也把麵包和糕點供應給便利店互惠互利,而聖安娜預售餅卡亦帶來強勁現金流。ZOFF是日本連鎖眼鏡名店,以大眾化價格和即配即有搶佔市場,在香港有很大發展空間。

          管理層認為,出售便利店後,聖安娜和ZOFF在香港以至大灣區仍有發展潛力,然而將出售收入全數派息,亦使市場擔心以馮氏兄弟為主的大股東,是否另有打算,早前他們已把旗下貿易集團利豐私有化方便進行重整,這令人對利亞今後前途有所猜測,但無論如何,對小股東應不是壞消息。

          利亞收縮後,原先管理便利店的董事亦會跟隨轉投ACT,反映短期不會有重大改變,包括仍會由聖安娜提供麵包,這方面盈利每年有數百萬元,使聖安娜業績可保持平穩。至於ZOFF,當香港疫情開始受控,預期在眼鏡市場佔有率將持續上升,現時預計除息後的利亞,股價會回落至1元以下,市盈率將為十餘倍,今後派息可望維持五厘,仍有投資價值。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