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綠置居滯銷(三)

2020/11/10 19:58:31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首個綠置居屋苑是位於新蒲崗的景泰苑,第二個屋苑是長沙灣麗翠苑,兩者步行前往港鐵啟德站或長沙灣站亦只需約5分鐘,該兩個屋苑地點優越,銷情相對理想。景泰苑的857個單位只用一個多月便告售罄,麗翠苑的2545個單位在約兩個半月亦告售罄。

          今期綠置居青衣青富苑及柴灣麗翠苑,共推售3696個單位,至今已四個多月,所有家庭客於10月底已獲邀揀樓,整體出席率不足一成,情況相當慘淡。由於屋苑位置相對偏遠,無法彌補綠置居的核心問題。

          對於沒有迫切長遠固定居所需要的綠表人士來說,資助出售房屋只是一個由長租轉為買樓的選項。可是部份綠置居單位的設計其實相當「趕客」,大部份單位面積較細。以今期青富苑與麗翠苑為例,面積約280至323方呎的普通開放式單位共有1808個,面積約188方呎的激細開放式單位有852個,兩者佔總推售單位比率分別為49%及23%。

          參考房屋署統計數字,2020年三月底的公屋租戶人均居住面積是144方呎。以平均數計,兩人居住的公屋面積約有288方呎,與綠置居的普通開放式單位面積接近(居屋開放式單位面積相若)。就這批公屋戶來說,放棄現有的平租公屋,轉而購買一間面積相若,甚至再細近百呎的綠置居單位實屬不智,還未計購入單位後須負上的維修及管理費。

          以現時狀況推算,今期綠置居完成所有揀樓程序後,將有約四成單位成為貨尾。屆時未售出單位的管理費須由政府承擔,構成浪費公帑。政府可考慮更改現有政策,將剩餘單位開放給白表單身人士購買,以滿足16萬名居屋揀樓時排隊尾的白表單身人士置業需要。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