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敬酒唔飲飲罰酒

2020/11/12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立法會刮起大風暴,人大常委發佈決議,立法會議員有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或危害國家安全等,一經依法認定,即喪失議員資格。政府隨即DQ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四位議員。十九名民主派議員宣佈總辭。他們是以退為進。明知中央遲早會掃他們出局,及早走保留政治本錢。奇就奇在:林鄭表示此決定是她向人大請求的,即主動權在她。

          我滿腦子疑問,為甚麼林鄭不一早在立法會宣佈延遲一年選舉,北京任由特區政府決定議員去留時,快刀斬亂麻把這四位已被DQ的議員踢出局?這樣一箭雙鵰,把泛民議員逼埋牆角,令他們進退維谷。經反修例一役,林鄭沒可能對和反對派大和解有任何幻想。她為何不行使權力斬草除根?有權不用,一拖再拖,像委屈的媳婦求阿爺開刀?難道決定來自北京,林鄭只為自己保留一點面子?

          真相如何?中聯辦的聲明透露了玄機:「鄧小平早就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這一決定,……在制度上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同時也為香港特區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開展《基本法》第104條本地立法工作,進一步提供了法律支撐。」

          把擁護《基本法》和效忠國家的立法很快便進行, DQ四議員只是小雨點,暴風雨即將來臨。未來被DQ的還有更多人。中央決心整頓香港,早前宣佈深圳是大灣區引擎,現在把首屆博鰲論壇國際科創論壇選在澳門舉行,香港敬酒唔飲飲罰酒,DQ議員只是重新佈局其中一步棋而已。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