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長者為何不怕悶?

2020/11/12 04:13:27 網誌分類: 經濟
12 Nov
          筆者很少聽到長者怕悶,需要尋找生活上的新鮮感。反之,年輕人不但容易接受新事物,而且喜歡發掘新的餐廳、電子用品、潮牌或旅遊熱點等。長者的生活普遍單調,即使天天去同一間酒樓飲茶,跟同一班朋友打麻將,也不覺沉悶。

          沒有錢的長者,當然知慳識儉,不會太「多心」,任何決定都審慎考慮,這個比較容易理解。如果別人推介的機會,甚麼都跟風買下,投資下,很快「老本」也留不住。

          奇怪的是,富貴的長者也是不太喜歡新鮮感,穿同一個名牌的衣服、出入同一間酒店的餐廳,天天在馬會運動。本來拼搏了大半生,理論上,在晚年可盡情享受生活,多嘗試各式各樣有趣的節目和活動。但是現實生活中,他們反而比年輕時候的自己更具重複性和缺乏新意。

          有人解釋,長者安於現狀,懶於嘗試或接受新事物,因為多一個選擇,便要重新適應,也因此多一個煩惱。我認為,比較少人注意的原因是,其實每一個長者都曾經年輕,經歷過心猿意馬、魚與熊掌的人生階段。在前半生幾十年已不斷嘗試,從而已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口味、愛好及生活方式。

          年輕人誤指長者「固執」,其實他們是「擇善而固執」,因此自得其樂。固定的生活習慣,是經過時間的推磨而產生出來的。換言之,年輕人的生活是「在尋找」,長者的生活是「已尋獲」。

          投資銀髮市場,值得關注的是,想改變長者生活習慣,轉用新產品、新服務的成本很高。然而,他們亦是忠誠度較高的一群消費者,一旦激發了他們「轉會」,便很難被「撬走」。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