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urafever
sakurafever
sakurafever

深圳個人破產條例出臺,專家建議製定全國個人破產制度

2020/11/12 16:4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開啟了我國個人破產制度的探索。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深圳個人破產制度將形成可複製和推廣的經驗,有望在更多地區逐步推廣。現時,《海南自由貿易港破產條例》正在加快製定和公佈,其中將有關於個人破產的相關規定。此外,溫州、台州等地也試行了個人債務清算。專家認為,建立個人破產制度時機成熟,建議加快制定出臺國家級個人破產制度。

穩定預期優化營商環境

中國政法大學破產法與企業改制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表示,《條例》是一部頗具影響力的地方性法規,給誠實債務人一個東山再起的機會,為創新者和企業家提供了穩定的預期,有利於完善企業破產法,優化企業經營環境。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條例》可以更好地幫助“誠實不幸”的債務人,更好地體現公平原則,體現多個債權人平等、公平賠償的原則,並能進一步彌補我國企業破產法的不足。此外,深圳可以為全國個人破產制度的實施提供一些可複製和可推廣的經驗。

“個人債務清算”試點在多個地方展開

去年以來,浙江、江蘇、山東等地開展了個人債務集中清算試點。

去年,浙江省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發佈了我國第一個個人債務清償工作程式,即《執行程序轉為個人債務清償程序試行程序(暫行)》。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蘇州市吳江區人民法院也先後下發了個人債務清算的相關檔。今年以來,江蘇省信宜市、山東省高青縣人民法院先後出臺了個人債務清算的相關實施意見,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人民法院出臺了《個人破產清算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

從實踐上看,去年10月,浙江省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發佈了個人債務集中清算實施以來結案的第一件案件。蔡某對214萬餘元債務負有連帶責任,被債權人給予有條件减免,成功卸下沉重的債務負擔。根據溫州市人民政府近日公佈的數據,現時溫州市法院共立案50件,涉及案件291件,涉案金額12.4億元,結案29件。蘇州市吳江區人民法院於今年5月主持召開了“江蘇省吳江區第一次個人債務清算會議”。債權人一致表決通過債務人的債務償還計畫,標誌著江蘇省首例個人債務清算案件圓滿完成,相當於“個人破產制度”的功能。

中國政法大學破產法與企業改制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霞虹認為,地方個人債務集中清算有利於推動個人破產制度的實施。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地區的政策差异可能導致“破產移民”。個人破產試點的法律依據、實施意見的性質和效力、救濟措施、公平適用、潜在的欺詐和監督機制等問題亟待解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