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雪上加霜

2020/11/13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近來在社交平台看到不少隸屬管理層級的人離職前派「散水餅」,有些位處大企業的朋友,其「散水餅」的開支隨時逾萬元。

          或許以往香港的好日子過得太久,「散水餅」的要求亦愈來愈高,無論品牌、類型和價格都超越正常需要。旺市時派的「散水餅」高貴豪華,代表離職的同事未來有多風光。其他同事除了羨慕,還期望他朝可以得到關照。相反淡市時仍要求同事派「散水餅」,或是離職者過不了面子一關,主動要派高價的「散水餅」,開心的不止是同事,還有落井下石的上司或老闆。

          當下香港是甚麼環境?正常人都知道。不是說市場沒有跳槽加薪轉工的機會,然而在逆境中,打工仔能保住工作已相當高興,又有幾多人願意主動「辭職」呢?有朋友跟我分享,不少公司為了削減資源,很多時針對四五十歲的管理層開刀。有良心的僱主會提供「肥雞餐」,希望員工主動離職,否則到最後要公司出手裁員,就會影響其離職證明書。所以不少高層都會勸勉員工主動辭職,讓大家「好來好去」。

          對於打工仔來說,任何離職理由都可以接受,卻不能被下一個僱主知道自己被裁,所以多數人會接受自願離職。倘若同事們不知好歹,硬要被裁同事買「散水餅」,還要快活地跟大家合照,可謂缺乏同理心的表現。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