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推動綠色旅遊轉危為機

2020/11/13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香港國際青年文化交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錦全(見圖)從事學生交流團事業,然而,新冠疫情來襲,所有交流團告吹。「疫」境下,陳錦全以積極正面的心態轉型,成功轉危為機,開拓本地綠色旅遊的新商機。

          陳錦全憶述,政府於六月中改良「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後,他隨即開辦本地綠色旅行團,他說:「在短短兩星期之內,我們已經成功收滿了資助限額的旅行團,實在令人喜出望外,亦從中可見本地綠色旅遊是一個龐大的潛在市場。」市場的熱烈反應為他打下強心針,驅使他決心在本地推動綠色旅遊。

          雖然陳錦全的計劃因出現疫情反覆而受阻,但他反而利用這段時間作周詳規劃,以備戰疫後時代的挑戰。他說:「我正構思與學校在疫情過後合辦綠色旅遊。雖然郊外未必會有餐廳,但大家可以自備食物,前提是必須把垃圾帶走。這樣的綠色旅遊反璞歸真,既簡樸又環保。其實只要有交通配套,我們就能夠啟程,甚至帶領學生前往杳無人煙之處,嘗試各種前所未有的教學活動。」

          陳錦全還希望把創意元素加入綠色旅遊,突破傳統框框。他舉例,遊客在探索郊外景點的同時,也可以參加工作坊,以當地食材烹調食物,既可以享受田園風味,又可以把製成品帶回家與親友分享,一舉兩得。他說:「綠色旅遊其實不一定需要很多設施或配套,反而透過創意思維把一些嶄新元素融入其中,可能令整個計劃更具效益。」

          陳錦全認為銀齡市場亦是潛在商機。他以自己在六月時舉辦的本地綠色行團為例,當中近八成遊客都是退休人士或長者,因此,他認為銀髮人士對本地綠色旅遊有一定需求,只要行程充實、有新意,以及收費合理,相信定能吸引不少長者參加。

          另一個陳錦全積極研究的方案,就是開發單車旅遊。連接新界東西的超級單車徑剛在九月通車,旅行代理商大可善用這項設施推動單車綠色旅遊。這條超級單車徑把目前的新界單車徑連接起來,貫通新界東西。陳錦全說:「我們大可以在車程中加入觀賞景點及餐食的元素,發展單車綠色旅遊,相信會有一定的吸引力。」

          陳錦全指出,本地綠色旅遊不但能夠為業界創造商機,還有更加深層的社會意義。他說:「過往的本地旅行團通常以吃喝玩樂為主,缺乏深層意義;綠色旅遊則教導我們在玩樂之餘,不要破壞環境,並且尊重景點居民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具備教育意義。」他又認為,綠色旅遊亦有助推動可持續發展,在旅遊時為景點居民創造收入,以及延續一些村莊的文化特色。「遊客可以購買當地土產,例如村民製作的茶粿和海味等,即使只是在林村許願樹吃一碗豆腐花,也能為當地創造收益,共創雙贏。」他續說。

          最後,他鼓勵年輕人在疫情下逆境自強,他說:「我明白年輕人在這個艱難期可能未必獲得許多機會,但鼓勵大家善用這段時間增值或進修,裝備自己,為未來的發展作最佳準備。」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