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在香港看波提切利

2020/11/13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意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是世界頂級美術館之一,疫情前旅客不絕,年度入場者聽說高達二百萬人次。我多次到佛羅倫斯,總未有緣好好參觀,一次是無法騰出逾一小時排隊買票而放棄,另一次是入場後又因臨近關門,只能匆匆去看出自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手筆的鎮館之寶《維納斯的誕生》便草草離開。

          近日香港藝術館舉辦「波提切利與他的非凡時空-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從意大利借來四十二幅真跡,當然趁機去看。雖然《維納斯的誕生》依然坐鎮佛羅倫斯,但這次在港展出的作品仍不乏看頭,作品分成五個展廳展出,在館內逛得很舒適。

          我向來對文藝復興時期宗教題材的藝術作品不算狂熱,卻欣賞這時期作品的細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不少都有名門望族出錢贊助,就如波提切利便有財雄勢大的美第奇家族撐腰,所以其畫中常會採用昂貴的黃金繪出聖光,有時更會用上由中亞運來的青金石作藍色顏料繪畫聖母袍。同時,不少贊助者常會要求畫家們將其樣子都繪在畫中,他們身上穿着的絲絨披肩、華麗金銀繡線衣服、羽毛配飾、多重摺疊的蕾絲花邊等,都在畫家筆下栩栩如生地展現出來,單是仔細去看這些活靈活現的中世紀時裝,已是目不暇給。

          是次展覽除有文字簡介及網上聲音導覽外,還有一本在館內免費取閱的小冊子,裏面用了淺白有趣的方式,引領參觀者去看這次展品中的細微之處,如特別的服飾、不同畫框的意思、主角背景小物件的象徵意義等。場內還有一個沒有放置珍藏品的大廳,有互動解說及各種道具,能給大家盡情打卡,坐下來休息,甚至畫畫,巧妙地將安靜的參觀區和繽紛打卡區隔開,值得一讚。(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