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份恐怖的教案 一個未完的噩夢

2020/11/13 04:13:3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政府早前DQ了宣道小學一名老師,指他在校內有計劃地宣揚港獨訊息。當時外間只流傳相關課堂的一份工作紙,即使只是管中窺豹,大家已經覺得有點誇張。《星島日報》近日獨家披露了涉事的整份教案,看完之後,只能夠用「驚人」兩字來形容。

         宣道小學的相關教學以《不能逾越的紅線》為題,對象是小學五年級學生。教案內容涵蓋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香港民族黨等內容。老師在課堂上播放港台片段,要學生詳細閱讀香港民族黨的綱領,然後要學生逐條表態,問學生是否支持。看完整份教案所得出的感覺是,教案設計是對小學五年級學生一面倒宣傳港獨的必要性。

         教案中充滿了錯誤的內容,例如向學生介紹《社團條例》的時候,引導學生相關條例限制自由,又說很容易會被政府指為社團份子:「上體育課時分組做體適能都可能是非法社團,會被政府隨時取締。」又話「最吊詭的是香港眾多的三合會仍然未被政府取締,屹立不倒。」

         另外,教案又引導學生為何會出現港獨思潮,是因為中國旅客不文明的行為(如不排隊、隨地大小二便和吐痰、不遵守規則)等原因。教案一面倒向小學五年級學生灌輸各種支持港獨的理由,卻無介紹香港不應及不能獨立的原因。另外,老師詳細介紹香港民族黨的政綱,並要學生逐點表態,更是在鼓勵學生支持那些政綱。

         看完整份教案,可見情況遠比想像中嚴重,在這種教育之下,難怪會有十一歲的小學生參與暴力示威了。

         如今教協等團體仍在爭論政府應否DQ這個涉事的老師。我認為問題的核心不是DQ該老師與否,而是該老師在學校內如此向小學生宣傳港獨思想,是否已經觸犯了現時的法例。例如《刑事罪行條例》內的「煽動意圖罪」,該法例禁止「引起憎恨或蔑視中央人民政府或香港政府,或激起對其叛離。」

         教育局在本周又DQ另一名可立小學的老師,基於其教學的嚴重錯誤、欠缺擔任教師的能力。該名教師在小學二年級常識科教授多項歷史事件時,內容失實,顛倒是非,在為學生錄製自學課件時,講述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原因時,指英國當時是「為了消滅中國內的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

         教育局指這位老師出錯,其實錯誤是來自極嚴重的政治偏見,並向小二學生灌輸。香港的教育的確有病了。

         去年香港搞的是一場政變,改變了人的思想,走上極端激化的道路。不少人狂熱參與其中,忘其所以。他們觸犯了各種嚴重的刑事罪行,恐怕最後要面對嚴厲的懲罰。有人嘗試以暴力推翻政府,以為沒有後果。部份激進的老師,政治狂熱上腦,向學生灌輸港獨思想,激發他們上街參與暴力示威,結果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學生,斷送了學生的一生前途。

          有中學校長向我慨歎,有很多學生因參與去年的暴動被捕,他感到十分惋惜。我提醒他,去年六月二十一日我寫過一篇文章,題為《殺君馬者道旁兒》,內容講到當年的「五四運動」,學生暴力示威。蔡元培在辭職信寫下:「殺君馬者道旁兒。」這段歷史的教訓是:作為老師,作為校長,見到學生過激犯錯,有責任去勸阻他們,而不是在旁邊拍手鼓勵,否則,送孩子上路的,就是老師,就是校長。

         香港去年那場時代革命之夢,是一場噩夢,本質就是一場政變,想推翻特區政府以及中央政府。這種政變不會成功,這場噩夢也已到了夢醒時分。如果依然不醒,最後難免要面對嚴重的懲罰。

         如果老師還用自己激進的政見灌輸給學生,甚至是小學二年級、五年級的學生,這不但有違了對學生的誠信責任,還激發學生以暴力抵抗政府,最終把學生送入監獄,這些老師自身也可能已觸犯了「煽動意圖罪」。至於「仁慈」的校長、「寬大」的特區政府,其實也是幫兇,不要說老師踩過界,不要說學生入歧途,他們並無責任。

         要謹記「殺君馬者道旁兒」的歷史訓誨。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