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急之下,英語連一張試卷都做不成,高三對著王導的迷宮

2020/11/14 00:5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阿玲的同桌,英語很差,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垃圾”;用老師的話說,就是“太窮了,不懂”。高三剛剛完成了月考,阿玲桌英語一張試卷也完不成,而高考也只有200多天,看來只有高四才能再次閱讀,再見。同錶所選科目為物理、化學和生物,這三門科目的總分在全校較高。然而,由於英語學科非常差,總分在中等水准,有時甚至低於水准。有一段時間,阿玲放弃了英語複習,被老師叫去上英語課。最後,她站在走廊上做數學工作。

班主任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沒有辦法解决這個問題。正巧最後一個高三自殘,班主任把這事告訴了他。之後,王先生的故事非常鼓舞人心。真的,這個高三攻擊王的經歷和阿玲的同桌有相似之處。


01

首先:舉辦一個小型論壇

王老師說,當年班主任針對我的情况開了一個小論壇。他說,小的是因為人不多,大的是各級人員都到了。總有一天,班主任會成為年級主任,英語老師、數學老師和家長一起和自己一起討論解决這個問題。年級主任知識淵博,能言善辯。他也是這個年級的最高管理者。所有的學生都尊敬和害怕。英語是最差的,所以英語一定會參加,數學是最强的。囙此,數學教師也應該參與進來。家長和學生自己必須參與。


在這次會議上,班主任首先解釋了學生的情况。如果你能趕上英語,你可以去985或211。否則,你只能得到一個普通的第二版。當家長們聽說此事時,學校就大相徑庭,向英語老師求助。數學老師高度讚揚他的聰明才智,他的數學成績在整個年級中排名第一和第二。提高分數的空間非常有限。提高分數的最好辦法是補考英語。家長看著英語老師,英語老師沉默了。年級主任說,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想上好大學,你一定要做英語,能學數學、物理是個聰明人,學英語沒問題。事實上,學生們早就認識到學習英語的重要性,但他們害怕英語老師不會幫助他。當他下定决心要學好英語時,英語老師笑了,只要你想學,有很多方法。再說了,世上沒有什麼難事,只要你願意攀登。


02

方法指導應到位

小論壇之後,師生們的思想已經高度統一,剩下的就是怎麼辦。最重要的是掌握好英語學習方法。囙此,英語教師對自己的教學方法的指導是最重要的。對於英語不好的學生來說,英語書籍是一個接一個複雜的句子,一個接一個令人頭疼的生詞。這26個字母只有單獨出現時才能認出,但當它們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時,它們就成了一個天書。囙此,對於這類學生來說,英語複習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方法更為重要。


高三英語老師認為,首先是重複。英語學習其實很簡單,背單詞是最基本、最覈心的學習。如何記住英語單詞?只有兩個詞,那就是“重複”。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發現,遺忘是在學習之後立即開始的,而且遺忘的過程並不統一。起初,遺忘的速度很快,然後逐漸减慢。囙此,英語單詞的記憶和複習應該每天重複一次,這樣才能慢慢記住英語單詞。要明白,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因為這個過程很痛苦。二是“聯想”。記住一個詞,需要多角度思考。比如,考題中經常出現的關鍵字和難點詞,它們的字形意義,哪些詞類,哪些固定搭配,常用什麼脉络,試卷中經常給學生帶來什麼樣的陷阱。最後,“智慧使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